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18个能源领域重大项目签约

2022年09月1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董兆瑞)9月17日,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开幕。18个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在本届论坛上集中签约。据了解,这些签约产业项目未来3至5年将实现营收不低于200亿元,新签约金融机构可为昌平区内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意向性战略授信900亿元。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仁全介绍,这是能源领域的国家级高层次论坛活动连续第四年在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核心区举办,这充分展现了“能源谷”在构建创新型国家战略布局中的使命担当。在前三届筹备经验基础上,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更加注重论坛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开放性,更加注重与北京市和昌平元素的全面融合。

在昌平区政府牵头举办的“打造‘互联网+’智慧能源谷”分论坛上,18个能源领域重磅项目集中签约。据了解,这些签约项目涵盖了昌平区重点发力的先进能源产业三大赛道、能源产业生态加速器孵化器及校城融合、科创金融等产业要素。其中,从产业赛道看,能源互联网高成长关键赛道重大项目有5个,氢能、储能、碳固存培育型前沿赛道重大项目有4个,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增长型成熟赛道重大项目有3个。

本次论坛还首次设置了北京市能源创新成果主题展览,展示以昌平区为主、涵盖北京市的能源领域高校、央企民企、外资企业、平台机构的能源领域最新成果。展览分为绿色发展创新核、科技成果发布带和企业技术成果展三部分,不仅可以现场看到新能源垂直起降飞机,还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飞扬”和为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的氢能公交车。

据了解,先进能源产业是昌平区发展基础最好的先导产业之一,发展基础坚实,创新实力、研发水平国内领先。目前,能源谷已集聚相关企业750余家,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2477.3亿元,同比增长36.5%。杨仁全表示,当前,昌平区正大力发展先进能源产业、打造以央企为龙头的世界先进能源产业第一方队、努力把“能源谷”打造成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新名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