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校地企携手打造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2022年09月1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董兆瑞)9月18日,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分论坛五:支撑双碳目标的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在京举办。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华北电力大学将携手昌平区及驻地央企共同推进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储能领域关键技术突破与创新。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勇平介绍,华北电力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储能科学与工程”的高校之一,今年正式开办了全国首个“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华北电力大学围绕储能和氢能方向,致力于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同时加大国家重大成果的产出力度,为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年初,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式获批。杨勇平介绍,华北电力大学将采取“1+1+N”的建设模式,携手昌平区人民政府及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龙头央企共同打造该平台,将建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创新平台。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仁全表示,昌平区将深入实施先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储能领域关键技术突破与创新。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国家能源北京低碳院国网自研院、华能氢能院,国电投中央研究院等龙头央企,重点推动新型全业流电池储能技术,储能电站分散式控制技术等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先进能源产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税收贡献突破100亿元。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