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市属公园22组花坛大美亮相

2022年09月24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22组花坛、35组园林小品将在颐和园、天坛公园等11家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呈现,近8万平方米花卉环境扮靓金秋十月,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到来。与此同时,各公园在主要门区、景点悬挂大红灯笼1800盏,在主干道摆放道旗彩旗260面,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氛围。

市属公园使用桂花、向日葵、月季、四季海棠、凤仙、醉蝶、串红等特色花材及宿根花卉共计68万株组成22组花坛,祝福祖国,喜迎党的二十大。颐和园“鸿鶱鸟(xiān)凤立”花坛、天坛公园“锦绣山河”花坛、北海公园“山河锦绣”花坛、中山公园“共同富裕”花坛、香山公园“曲赞美好”花坛、国家植物园(北园)“凤鸣盛世”花坛、北京动物园“绘·梦”花坛等都表达了欣欣向荣的寓意。

在颐和园东宫门外的“鸿鶱鸟凤立”花坛,以中式圆形什锦窗为构景元素,以振翅欲飞的凤凰寓意奋进高飞、超卓突出;石榴寓意团结一心、携手共进;绽放的牡丹象征幸福美好、兴旺昌盛。整个花坛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天坛公园的“锦绣山河”花坛,以传统的中国结为主景,运用花境的布置手法进行点缀衬托,整体利用飘带组成“山”“河”的轮廓,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中国结象征着团结美好、幸福平安,以此歌颂祖国的锦绣山河,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北海公园的“山河锦绣”花坛以屏风造型展现祖国青山绿水、旭日东升的美好祥和景象。各色花卉搭配山石高低错落点缀摆放,两只仙鹤宛若在水中仙境翩翩起舞,寓意福寿绵长,祝福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中山公园的“共同富裕”花坛,主体造型为苍翠群山中的乡村小屋、梯田与城市高楼大厦在朝阳和彩虹中矗立,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表达对城市乡村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祝愿。花坛立体部分使用五色草、四季海棠、小菊、银香菊等植物穴盘苗插制,下方摆放公园传统技艺培育的60余个品种的绚丽多彩的大丽花,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

香山公园在公园东门摆放“曲赞美好”花坛,采用鼠尾草、串红、观赏谷子、矮牵牛、国庆菊等花材搭建而成,以“我和我的祖国”乐谱为核心,表现了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唱出了人民歌颂祖国、祝福祖国的主旋律。

国家植物园(北园)科普馆西侧的“凤鸣盛世”花坛,主体为凤凰造型,地面摆放以菊花为主的应季花卉,打造南门小轴线景观,代表了“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

“绘·梦”花坛在北京动物园南门广场呈现,姿态万千的各色花卉错落搭配,模拟山川溪流及大熊猫漫步花间的场景,寓意万物和谐共生,共绘美美与共的美好生活。

除此以外,陶然亭公园“绿色的希望”花坛、景山公园“攻坚克难 开拓奋进”花坛、紫竹院公园“谱写美好生活的乐章”花坛、玉渊潭公园“绿水青山”花坛、中国园林博物馆“瓷上园林”花坛也是亮点纷呈,将祝福与愿景融汇其中。

相关新闻

文明游园志愿者“随手拍”参与共治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随手拍下不文明行为,您就是文明游园志愿者!”昨天上午,朝阳城管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文明游园志愿者招募,鼓励市民参与到宣传文明游园的行列中来。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和公园管理处竖起的志愿者招募宣传板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成为志愿者非常便捷,扫码进入微信群就能参与我们的文明游园志愿活动。”奥运村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孙宝青介绍,游客扫码进群后,就会收到宣传告知,“采挖野菜、踏踩草坪、营火烧烤等都是不文明行为,大家在游园过程中发现这些现象,可以随手拍下来发到群里,我们会和大家一起来维护奥森的优美环境。”

执法人员介绍,文明游园志愿者微信群中有志愿者,还有公园管理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志愿者将不文明行为线索拍照发到群里,经执法人员和公园工作人员核实后,将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处罚。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