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第三批次商品住宅集中供地全部成交 超七成项目靠近地铁

2022年09月2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李博)记者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北京市本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集中出让工作于9月23日完成,18宗地全部成交,土地面积约75公顷,建筑规模约148万平方米,成交价款约500亿元。

超六成项目位于产业园区周边

第三批次供地中合理安排供地布局,加大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及产业园区项目供应。超70%的项目位于轨道交通沿线,未来可着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推动居住与轨道沿线用地空间合理布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此外,超60%的项目位于“三城一区”范围内或产业园区周边,有助于减少通勤成本,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推动宜居城市建设。

从成交情况看,本批次触顶上限的海淀永丰项目和丰台槐新、造甲项目均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且位于园区范围内或周边,市场关注度较高。

普及现房销售实现“拎包入住”

第三批次继续对高标准住宅建设提出“基本档”和“提升档”的品质保障要求,旨在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高品质人居环境。

在坚持住宅品质要求基础上,不断扩大竞现房销售面积方式,据统计,集中供地以来共实现现房销售面积约21.5万平方米。专家认为,现房的有效供应不仅避免了同一区域内商品房项目集中扎堆入市,且未来购房人还可切身考察项目情况,减少购房纠纷,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少购房人表示,现房具有即买即住的优点,收房周期短,可实现“拎包入住”,省去购买期房较长等待时间和租房的租金支出,降低资金压力。

保障住房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从第三批次成交项目看,北京从土地供应端开始保障未来住房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基本不再设置90/70户型限制要求,以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契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兼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此外,第三批次继续沿用用地预申请出让公告,提前公布披露供应地块相关信息,特别是在预公告阶段公布项目周边市政配套建设计划安排。

打造“北京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集中供地以来,通过持续创新实施用地清单制及管家式供后审批服务模式促进项目快速开工。

不少企业表示,用地清单制的实施不但消除了信息壁垒,提升企业获取信息的便利度,为拿地企业节省人力、物力成本,缩短建设前期评估、调查、论证工作周期,同时也便于拿地企业提前充分了解规划建设刚性要求和宗地现状情况,提前开展建筑方案设计工作,为工程规证、施工许可等后续手续快速办理提供保障。

据悉,北京还将以打造“北京品质”“北京品牌”为目标,以最佳土地市场服务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