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让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成为艺术作品主角

“为人民而作”大型系列写生活动走进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

2022年09月23日12: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孟竹)9月22日,“劳动者最美 ——‘为人民而作’大型系列写生活动”走进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为六名残疾人工作者创作画像。这是面向奋斗在首都一线的基层劳动者进行写生的系列活动。

今年七月起,活动深入消防救援部队、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圆明园等单位,为消防指战员、环卫工人、人民警察等诸多一线劳动者画像,目的是让广大艺术家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挖掘各行各业劳动者们最美丽、最闪亮的瞬间,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让人民群众成为其艺术作品的主角。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表示,残疾人工作者作为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群体,极少走进大众视野,活动把笔触面向残疾人工作者,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残疾人工作者这个群体。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北京市级职康站为公汇爱站的站长杨震宁面露笑容,保持姿势配合画家为她描绘肖像。杨震宁服务的群体以智力障碍者为主,职康站的学员虽然是成年人而且很多都是大龄,但大多数学员的心智还停留在3-12岁,在日常看护中需要倾注极大的耐心和爱。除了繁杂的站内管理和教学辅导工作,杨震宁周末还会抽出时间带学员们走进音乐厅、舞剧院等公共场所,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感受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活。

杨震宁装扮精致、神采奕奕等待画家作画。

作为六位被画家描画的残疾人工作者代表之一,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军茹心情非常激动,“我作为一名助残工作者能够被画,将来还要把我们的画像在美术馆展出,这是对我们这个群体的肯定。画家能把画笔对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公众会感受到这样的群体也是被颂扬和讴歌的一个群体,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光荣的一件事。”

画家现场为张军茹画像。

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表示,感谢各位画家走近残疾人、走近残疾人工作者,用画笔描绘他们在新时代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展现首都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反映残疾人工作者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

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共同主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