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家校共警醒 全家齐防诈 西城天桥街道打造“反诈宣传阵地”

2022年09月2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鲍聪颖)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骗子的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近日,西城区天桥街道通过开展反诈知识讲座、观看反诈主题电影、家校协同促进的工作机制,打造“反诈宣传阵地”,预防新型诈骗案件的发生,筑牢基层反诈“防火墙”。

天桥派出所民警通过解读真实案例,向老年人介绍了养老领域诈骗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讲解当前养老诈骗的新手段,曝光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醒大家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切忌贪图小便宜,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个人资料、银行账号等信息。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提醒老年人切记“四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民警还现场帮助大家下载并注册“全民反诈”APP,给养老安全增添一道保障。

除了讲座,天桥派出所的民警还逐门入户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和《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介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诈骗犯罪手段,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捂紧“钱袋子”。一位居民大爷表示,自己之前经常接到过电信诈骗电话,但自从反复观看并学习了这些反诈宣传手册后,现在这些骗子骗不到我了。

此外,街道有效利用家校共建、协同促进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携手防诈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辖区中小学上、下学时段,组织工作人员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200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50本,向中小学生和接送家长共同指导防范诈骗的技巧,认清养老诈骗的各类骗局,以中小学生的高警惕性和高接受度提升家长尤其是老年人的防诈能动性和主动性,形成家校共警醒、全家齐防诈的良好格局。

另外,福长街社区党委近日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们观看了反诈电影《猎屠》。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通过一起跨国打击电信诈骗集团的案件,真实揭露了“杀猪盘”等电信诈骗手法,旨在提醒观众增强防诈反诈意识,助力全民反诈。“电信诈骗防不胜防,社会危害很大,这样的反诈宣传无形中提升了我们的防骗意识。今后还要多多学习,多向家人朋友宣传,共同提高防骗能力。”参与观影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