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斗牵着我的手》作品研讨:让小读者“心中有银河,眼里有星辰”

2022年09月22日18: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鲍聪颖)作为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要少儿活动之一,“《北斗牵着我的手》作品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中国梦、科学梦的书写”,“儿童文学中关于国之重器题材的创作”,以及《北斗牵着我的手》作品出版价值、文学性、开拓创新等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表示,叶梅老师这部《北斗牵着我的手》正是在北斗精神的指引下孕育诞生的,它在展现我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刻画了一群崇尚科学、敢于追求梦想的新时代少年儿童形象,描绘了儿童文学的星辰大海。未来,集团愿携手更多的作家朋友不断探索儿童文学新的载体,激发新活力,持续为青少年阅读、为全民阅读奉献精品。

资深出版人、作家海飞认为《北斗牵着我的手》是一部让小读者“心中有银河,眼里有星辰”的作品,它突破了传统儿童文学的题材,在主题创作上体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国之重器的自觉关注,自觉将中国社会发展进程融入到儿童文学创作中,关注国之大者,走向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星辰大海;二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文学品质的不懈追求,人物塑造具有时代感、开拓性和价值的引领性,叙述行云流水,语言充满意境。三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儿童生活的时代呈现;四是儿童文学主题创作对科学信息的古今融合。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阅读这部作品可以感觉到科普理念,特别是高科技的理念正在融入社会,滋养着我们的少年儿童。科技强国,强国有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广大青少年追求的主旋律。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表示,《北斗牵着我的手》是一部文学与科学完美结合,真实反映当代少年儿童生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这部作品完全从孩子出发,塑造了有探索精神、新时代的当代少年形象,体现了当代孩子的精气神。从结构上,这部作品以孩子生活为主线,有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知识为辅线,真实、不散乱。

谈起《北斗牵着我的手》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叶梅坦言是“应时代、应孩子的召唤”创作的,她认为,一个当代作家,身处科技时代,如果仍然留守在传统的语境中,是有负于这个时代的,是缺席、失语的,对这个科技时代毫无了解,实际上也不可能做一个合格的当代作家。

据悉,《北斗牵着我的手》是我国首部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题的原创儿童小说。小说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发射,以及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的广泛影响为背景,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大国重器的研发过程与小说主人公成长的心路历程紧密相连,凸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马姗姗表示,这是一部“透过孩子的眼睛,全方位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彩的儿童文学作品”,希望通过阅读,能让小读者们进一步认识“北斗”,走进“北斗”,牵起“北斗”的手。在增长“北斗”知识的同时,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培养科学家意识,继承和发扬“北斗精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