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明年北京将扩大幼儿园托班试点规模 适应婴幼儿入托需求

2022年09月22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池梦蕊)9月2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继续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目前,北京市千人口托位数1.33个,距离“十四五”规划提出的2025年千人口托位数4.5个的目标还有7-8万个缺口。北京市将研究出台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相关政策,扩大幼儿园托班规模,满足2-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

目前北京市托育服务供给情况如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7月,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627家,托位总数29171个,在托婴幼儿10327人,全市千人口托位数1.33个,托位使用率35.4%。截至2022年9月,全市有93所幼儿园182个托班招生,幼儿园托班学位增加到3000个,20所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的小学为教职工子女举办了托班。

从机构类型和分布情况看,全市有公办托育机构2家,95%以上托育机构为营利性机构。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为5.3%,用人单位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的较少。从服务价格和监督管理看,2020年本市托育机构平均月收费超过7000元,价格较高,运营成本中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占比达80.9%。

如何尽快“补短板”?《报告》指出,北京市将加大普惠服务供给:扩大幼儿园托班规模。在充分满足学前教育需求的基础上,加大统筹力度,研究出台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相关政策,扩大幼儿园托班规模,满足2-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幼儿园托班试点规模。同时,推动单位办托。明确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所需资金可按规定从工会经费、福利费中列支。卫健、发改、财政、总工会等部门拟通过财政补贴、工会经费补助等方式,试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此外,加强社区办托。将托育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优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有条件的增设托育服务专区,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开展托育服务。

报告还提出,北京市将进一步降低场地成本。推动0至3岁托育设施纳入新建居住项目配套公共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就近托育服务。加大推动公益性托育服务土地供应力度,结合实际需求,加快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和疏解腾退等工作中补齐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为社区开展托育提供支持。鼓励各区通过新改扩建、购置、置换、租赁、与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方式为普惠托育服务提供免费或低价场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