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密云区超900家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2022年09月2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李博)北京市密云区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和过程监管,推进排污许可制度落地落实,目前密云区有900余家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领证单位93家(1/3为重点管理,2/3为简化管理),登记备案单位878家,共管控废水、废气排口344个。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密云生态环境部门一方面组织持证企业对治理设施运维不到位、自行监测频次不足、未按期报送执行报告等10类重点申报和执行问题开展自查;另一方面连续两年对持证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证前提条件和批建相符性、申请材料完整性和登记事项规范性以及排放标准确定、许可量核算等进行复核、深入纠错,连续两年完成全部93家持证单位质量核查,提高排污许可证发证登记质量。

密云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排污单位、核发、执法、监测四方联动新模式。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核发部门结合发证情况、执行报告有关内容,摸清排污单位污染排放现状及规律、强度,及时组织法制、环评审批、执法及要素管理部门研究解决排污单位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执法部门精准现场执法,形成数据“多跑腿”,执法“少跑路”精准执法新模式,本年度累计开展非现场执法100余家次;联合监测部门对持证单位自行监测情况开展校核,对12家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一致性、运维和校准台账真实性开展检查。

此外,密云生态环境部门还给予企业适度容错空间。对于明确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采取“告知+服务”方式,指导督促企业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对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要求企业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通过告知服务督促指导139家企业及时高效完成整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