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抗疫真实故事搬上大戏台 原创京剧《战士》首演

2022年09月2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居民朋友们,出入小区请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谢谢配合!”9月20日下午,在安徽会馆大戏台,一部由西城区椿树街道京剧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现代京剧《战士》首次亮相。

该剧根据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抗疫真实故事改编,虽然只有20分钟,却集中展示了全民抗疫的群像故事。一句句熟悉的话语,一个个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一声声叫好,就是他们对该剧目最高的评价。

“椿树百姓再现当时抗疫场景,让我深受触动。”梁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斌说。

为了此次演出,台前的演员,幕后的工作人员可没少付出。一个全新的剧本,记词、唱腔、动作、走位……每一项都要从零开始。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记词。”72岁的尹树昌说,岁数大了,记性不好,但大家依然有一股不怕困难、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做饭时、辅导孩子功课时、走路遛弯时……每个人都争分夺秒背诵、不厌其烦抄写。

今年是椿树街道红线京剧社成立25周年,25年来,京剧社紧跟时代节奏,2003年,他们排演了抗击非典话剧小品。2019年,原创曲目《国旗魂》在剧社22周年活动中精彩亮相。作为京城知名票友大赛“椿树杯”的发起者,红线京剧社的成员们用自己的行动为京剧传承、社区文化生活以及擦亮西城“京剧发祥地”文化品牌贡献力。(李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