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阅读+音乐”全新跨界 2022年书香京城评选在“明月寄相思”中启动

2022年09月1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阅读是青年人立德、修身、为学的基础,是终身学习的不二捷径……”9月9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城时代广场,由第十一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评出的5位获奖代表共同声情并茂地朗诵“建设书香京城 我们在行动”阅读倡议,由此拉开了“明月寄相思·乐话中秋情——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中秋乐读会”的帷幕。

优化评选标准 遴选一批“北京阅读榜样”

“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长期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活动当晚,参会领导一同登台,共同点亮舞台上书籍造型的启动装置。台下观众翻开手中的“书本灯”,星星点点的灯光同时亮起,汇聚起“阅读之光”,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启动现场

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于2022年9月7日起开始面向社会征集。评选活动围绕“阅北京读中国向未来”的主题,组织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遴选和推荐北京市优秀的阅读推广机构或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书香京城建设水平。

2022年度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评选活动由“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更名为“书香京城系列评选”,在原先“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五项评选的基础上,新增“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和“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两项评选。参评2022年度书香京城系列评选的个人或单位,需符合各子项评选活动的相应条件。入选后,一年内需参加3次以上北京阅读季公益活动。

今年的全民阅读评优推荐工作,在突出推广北京“四个文化”特色鲜明方面,充分聚集资源,深挖阅读故事,遴选出事迹突出、特点鲜明、群众公认的一批“北京阅读榜样”,即评选出更多阅读推广的种子,让更多的青少年捧起书本,让更多的全民阅读项目、全民阅读案例、阅读推广人、家庭、社区、机关、企业充满书香,让更多人感受阅读的美好,获取人生不断前行、不断攀登的强大力量。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王野霏在致辞中指出,要通过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北京阅读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产生“宣传一个,带动一批”的放射性效应。要创新推广方式,运用新技术手段,主动适应5G环境下数字阅读方式更便捷、更广泛的特点,多角度、多渠道、全覆盖宣传报道阅读榜样的感人事迹、先进经验和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市民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9月7日起,在“北京阅读季”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点击“书香评选”通道即可报名参与,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

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于2014年创办并推出首届评选,迄今已在北京先后推荐了360余个典型,他们分布在首都各行业、各区域,带领读书、推广阅读。蒙曼、林丹、王凯、张鹏、樊登、薛晓萍、都靓等“金牌阅读推广人”的典型代表,为培养阅读风气、引领阅读时尚、促进阅读行为贡献了重要力量。

“阅读+音乐” 感受中华文化丰富内涵

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之后,现场举办了“明月寄相思·乐话中秋情——中秋乐读会”,围绕“思念”“抒怀”“故乡”“团圆”四个篇章展开。由第七届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著名作家崔岱远和第九届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米夏组成的“中秋领阅人”,通过文化对谈的方式,带领大家共享中华文化之美,体验“阅读与音乐”交相辉映的魅力。

人艺著名演员、导演王斑;知名乐队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乐队;新锐小提琴演奏家董浩冉、电提琴演奏家龚明威;知名歌手简弘亦;京剧演员褚沛怡;北京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杰、白杰、江宁、泽华;经开区“亦城领读人”,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五洲乐海·少儿音乐舞台剧训练营的小学员们,通过文化对谈、诗歌朗诵、歌曲京剧演唱、舞蹈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诗经·蒹葭》《春江花月夜》《乡愁》《我的思念是圆的》等古今中秋诗词名篇。“阅读+音乐”的全新方式,让传统与现代艺术交汇,迸发出别样的风采,使观众陶醉在诗词构筑的美妙意境之中,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

本次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