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严格执行进返京防疫政策 严格开展校园网格化管理

对密接者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

2022年09月0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北京市召开第39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李博)今天,北京市召开第39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京外输入、境外输入是首都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暑假以来的北京疫情,都是京外、境外输入的疫情及由此引发感染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严格执行进返京防疫政策规定,继续加强机场口岸入境防疫管理工作,提醒市民朋友做好自我防护,理解支持配合执行各项防疫政策,尽最大努力,严防死守防止疫情输入。

徐和建表示,随着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返园、中秋国庆“两节”临近,跨市跨区人员流动性大大增加,是对首都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对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确保首都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首都安全。

徐和建指出,当前,高校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针对北京化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疫情,各有关部门已迅速行动,在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判密转运等各个环节开展应急处置,加强校园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以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严防疫情蔓延和外溢,共同打好这轮疫情歼灭战。

徐和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压实高校防疫主体责任,属地协同处置好疫情。高质量开展核酸筛查,有序组织现场采样,做到快检快出、全覆盖不遗漏。对集中隔离点进行深入排查,查清感染来源,及时堵塞漏洞。对重点高风险人员要分类管控、管控到位,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对密接者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织密防控网,快速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徐和建指出,严格开展校园网格化管理。全市各高校要坚持日调度、零报告制度。强化返校前远端管理,做好途中防疫指导,严格返校后健康管理,织密高校防疫防线。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加强防疫管理和在校生健康教育,落实落细校园防控措施,指导学生在校园内遵守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备足防疫物资,加强环境消杀,做好师生个人防护。同步管好校园家属区。

徐和建指出,进一步做好校园生活服务保障。学校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医护人员、心理咨询教师等要继续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缓解焦虑情绪。对隔离观察的师生,学校要组建服务团队,与属地协同做好保障。校园暂停聚集性活动,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接诉即办进校园,解决好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满足就医等特殊需求。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