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中关村消防演练启用逃生智联系统 老幼人群也能“主动自救”

2022年09月01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董兆瑞)“火灾警报响了!大家不要慌,套牢逃生装置和安全座椅,有序下楼。”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人才苑3单元的居民一边呼喊着,一边把逃生装置和安全座椅在身上固定好,然后将逃生装置挂在升级改造后的楼梯凹槽里,整个人像坐缆车一样随着逃生装置匀速平稳下滑。几分钟后,所有居民就安全到达了一楼,迅速逃到安全区域。原来,这是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人才苑高层火灾逃生消防演练的现场。

8月31日下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在人才苑开展高层火灾逃生消防演练,将人才苑3单元22层设置为起火点,模拟了物业工作人员在接到火情报告后拨打119、通知应急总指挥、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居民使用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逃生等过程。中关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双榆树消防救援中队、中科院行管局、科住物业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居民参与了演练。

随着消防队和消防车的到来,其他救援人员也已经到达现场,迅速拉起警戒线,拉响火灾警报,严禁无关人员靠近,为消防员的抢险救援争取时间和空间。同时,居民楼里的居民开启“自救行动”。他们拿出预先发放的逃生装置,经过简单易操作的装配固定后,开始从高层向一层下滑。在演练期间,青壮年居民优先协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儿童做好装备工作,邻里间也彼此协助检查装备的稳定性。

“我住在高层,下楼的话怎么也要花个十分钟,要是老人孩子就更慢了,还很容易体力不支,用这个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滑到1楼才用了不到3分钟,而且速度适中,不会让人感到心慌。要是真遇到火灾,这节省的时间都是生命。”参加演练的居民祝女士说。

据了解,通过升级改造楼梯间扶手使用配套的自救逃生装置,能实现每秒0.8至1.2米的匀速下行,且配有刹车功能。相比步行逃生,一方面有效降低了居民火灾逃生时楼梯踩踏拥挤的风险,另一方面提高了居民高层火灾逃生的速度。除此之外,智联系统的安全座椅内置有电子定位芯片,能与楼梯通道内安装的专用设备实现逃生过程中的位置追踪。它与应急声光报警器和APP管理平台,可使救援人员精准定位逃生人员的实时位置,避免消防员地毯式搜索,提高救援效率。

演练现场,中关村街道还准备了部分消防教具,参与演练的居民还体验了热烟逃生、仿真灭火、锂电池起火试验等内容,在了解理论的基础上,培养生活中的防火意识。

“本次演练不仅是为了检验和提高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更是希望通过启用高楼应急安全逃生智联系统,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意识和本领,化‘被动救援’和‘等待救援’为‘主动自救’和‘协同互救’,有效解决高层建筑老弱妇幼等人群遇灾自救逃生问题。接下来,中关村街道将在测试完善系统后,在辖区推广使用。同时,我们也将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应用和实践,全面提升辖区防灾减灾救灾科学化水平,注重系统思维,兼顾‘人’‘财’‘物’,不断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中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董智杭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