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瞿弦和、张筠英作品《朗诵实践谈:百篇百感》手稿入藏国家图书馆

2022年08月2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为瞿弦和、张筠英颁发捐赠证书。卢旭摄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为瞿弦和、张筠英颁发捐赠证书。卢旭摄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尹星云)8月26日,由瞿弦和、张筠英夫妇合著的《朗诵实践谈:百篇百感》手稿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该书近日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作者将手稿赠与国家图书馆收藏,熊远明馆长现场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现场,中国戏剧出版社责任编辑赵宇欣介绍了该书出版的情况,作者之一张筠英分享了创作体会,来自戏剧界、朗诵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该书的出版价值与意义。

瞿弦和为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筠英为著名译制片导演,二人均为我国著名演播家。上世纪60年代,二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半个多世纪来携手徜徉于朗诵艺术的世界中,以真实饱满的情感和刚柔相济的声音演绎着文学作品的美妙之处,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朗诵艺术精品。二人从朗诵过、录制过、讲解过、拍摄过的作品中选出百篇,写下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感悟与思考,并附论文,从而构成了这部《朗诵实践谈:百篇百感》。

《朗诵实践谈:百篇百感》分为“近现代作品”“古典诗词”“外国作品”以及“论文”四部分。文集中包含大量名篇,如《沁园春·雪》《我爱这土地》《三门峡——梳妆台》《又回南泥湾》《秋歌》《团泊洼的秋天》《荷塘月色》《致橡树》等,其中不乏瞿弦和与张筠英的朗诵代表作。

瞿弦和与张筠英以随笔的方式记录了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全书谈的是朗诵艺术,但又不局限于艺术层面,还包含对文学作品细致入微的理解以及为理解作品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该书既是瞿弦和与张筠英对朗诵艺术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一部口述体式的珍贵史料。全书视野开阔、图文并茂,体现出二人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文学素养,也彰显了他们为人、为艺的风范。

“这是一部具有独特认识价值、学术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书。”著名评论家仲呈祥认为,二人从丰富的朗诵实践中归纳出行动性、形象性、音乐性等要素,具有理论价值和学术价值,也极有操作性。他们的实践谈还努力自觉上升为一种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这本书想献给广大的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因为美好的理想也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我们想把朗诵的体会告诉大家,助力大家更好抒发自己的理想。”瞿弦和表示,“一篇作品没有固定的朗诵模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与表达,只要能通过自身的表达体现内心的情感与态度就成功了,希望读者读了这本书后能有所启发。”“如今,朗诵在年轻人中已经广泛地开展起来了,我们希望朗诵爱好者能通过朗诵来提高文学、思想等各种修养,展现出年轻人身上的正能量。”张筠英表示。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