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昌平评选气象景观旅游新地标

2022年08月31日09: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评选气象景观旅游新地标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 孙云柯)昨天,北京首个融入气象元素的大型文化旅游特色活动“观云逐影 魅力昌平——寻找昌平气象景观及网红打卡地活动”在居庸关长城景区启动。此次评选创新“文旅+气象”模式,深入挖掘昌平区气象景观资源,发掘富有魅力和人文内涵的昌平气象景观新地标,为市民提供视角更新、特色更鲜明的旅游新选择。活动共评选10类气象景观,结果预计于2023年6月揭晓。

  “不同的天气、气候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可形成丰富多彩、美轮美奂的气象景观。”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吴方介绍,“我们熟知的虎峪辉金、银山铁壁、居庸霁雪等‘燕平八景’,很多就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比如‘虎峪辉金’就是在金色霞光下欣赏雄伟壮阔的虎峪山体;‘居庸霁雪’就是冬日雪后,天气放晴,居庸关长城被白雪覆盖,呈现出雪覆关山、雄阔峻秀的特色景观。”

  昌平区副区长白琳介绍,昌平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明十三陵、居庸关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坐落于此,分布有白浮泉遗址、银山塔林等200余处各级文物,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此交会。市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刘强表示,举办气象景观评选,将气象元素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可使气象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特别的作用,为首都文旅行业添加别样的资源。市气象局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气象景观评选标准,开展气象景观预报技术研究,为活动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活动共评选10类气象景观,包括蓝天白云、朝霞、晚霞、雪景、云海、星空、彩虹、雾凇、红叶、花海等特色景观。参选作品需包含上述特色景观条件,并与昌平知名景点或人文景观(标志性建筑、特色旅游地)充分融合。作品征集时间将持续至2023年3月,分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期间还将组织摄影家、专家学者或旅游达人开展采风活动。评选结果预计明年6月揭晓,优秀作品将通过举办主题摄影展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