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故宫午门展出“中国书房的意与象”100余件文物展品还原古人读书生活

2022年08月30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午门展出“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展览中复原的“五经萃室”书房。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刘冕

  虢叔旅钟、陈淳行书《岳阳楼记》、米芾行书《兰亭序跋赞卷》、可以图解《兰亭集序》的互动作品……今起至10月23日,“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将在故宫午门展厅迎客。100余件文物展品按“委怀琴书”“正谊明道”“结契霜雪”三部分,讲述中国人与书房的故事。

  “五经萃室”首次亮相

  东西雁翅楼各复原了一间乾隆的书房。

  西雁翅楼,“五经萃室”首次亮了出来。方寸之地,陈设简洁。上方悬挂乾隆楷书“五经萃室”匾,下方陈设的《五经萃室记》炕屏紫檀作框,双面髹漆。还有一张楠木十六屉炕桌,当年盛放着岳氏版五经,供乾隆随手取阅。站定回首,“书房”外是一片“星空”——被古人比喻为天上图书馆的壁星璀璨。“这间书房因收藏宋代岳珂校刻的《易》《诗》《书》《礼》《春秋》得名。”策展人王子林介绍,屏芯的《五经萃室记》讲述了五经的重要性,及岳珂所刻五经的精致程度、聚散经历等。

  东雁翅楼,光影“营建”出一座别致的书房——香雪。明明是室内,却用白石依墙堆砌成山景,西北东三面依山墙到顶铺满壁画,烘托“书房山”的氛围。观众站在“书房”内,一扇冰裂纹朱漆门外,“白雪”映衬,翠竹、苍松挺拔。“书房不仅是看书、写作、藏书的空间,里面蕴含着情怀和传承。”王子林说,希望观众可以走进古人的书房,“委怀在琴书”。

  名家名作彰显天地情怀

  午门展厅一级文物荟萃。漱芳斋里悬挂的乾隆楷书正谊明道匾、文征明行书《陋室铭轴》、唐寅《双鉴行窝图并书记册》、文天祥行书《上宏斋帖卷》……一步一宝。有些作品已有二三十年未曾露面。

  两幅宋画一张清画,被见惯了大场面的故宫专家称为“神作”。中间一幅是郭熙《窠石平远图轴》。近景,裸露的岩石缝隙钻出几棵杂树,老枝遒劲,刺破天空。中景,溪水缓缓流淌,涌动着生命的希望。远景,天空清旷,一派深秋景色。

  “宋神宗十分推崇这位画家,一整座大殿内只挂他一人作品。中国山水画取景构图的‘三远’法则就是郭熙总结出来的。”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许彤说,郭熙存世作品不多,这幅署有年款的图轴,是理解他美术理论的绝佳作品。此前二三十年,这幅宋画一直被小心翼翼收藏在库房里。

  《窠石平远图轴》两侧分别是米芾之子米友仁《潇湘奇观图卷》和原济《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前者绘江南烟雨,后者画北方山河。“这三幅画展示了古人书房里的天地情怀。”王子林说,午门展厅还专门补充了两件重磅展品,都是乾隆御笔——《大宝箴》和《待漏院记》,分别是对皇帝和宰相执政的要求,“希望表达出文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精神。”

  展厅还原“曲水流觞”

  笔墨纸砚、诗书琴乐中,还混入一块石头。这块高63厘米、宽70厘米的造云石,堪称“活化石”。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馆员刘国梁说,这块灵璧石“如天风遏云抱崖绮布之势”,取郦道元《水经注》中“造云壁立”一句命名,最初是元末顾瑛的赏石。石身记录了元至正十年秋以赏石为主题的一次雅集,“如果细看,还能找到董其昌的‘留言’。”

  西雁翅楼展台巧妙还原了曲水流觞的场面。宋青白釉瓜棱执壶、建窑黑釉盏、酱釉盏托等文物宛若“漂”在水上。

  两侧展柜里,《西园雅集图卷》《兰亭修禊图卷》是雅集的“纪录片”,王羲之、苏轼、苏辙、黄庭坚等名人吟诗泼墨的状态定格。“有些雅集经过后世论证,其实并不存在。”刘国梁说,但通过这些作品仍可以展现出文人向往的一种优雅生活——曲水流觞,唱和雅集。

  参观提示

  展览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每天3000人,约满为止。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