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纪念林则徐诞辰237周年 西城中小学生福州新馆迎“开学第一课”

2022年08月30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鲍聪颖 杜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8月30日上午,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的福州新馆举办了一场意义特殊的宣誓仪式。来自西城区的部分中小学生禁毒志愿者在林则徐雕像面前庄严宣誓,坚决与毒魔作斗争,为国家禁毒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纪念林则徐诞辰237周年,西城中小学生福州新馆迎“开学第一课”。闻昭摄

今天是中华民族英雄、国际禁毒先驱林则徐诞辰237周年纪念日。福州新馆是林则徐在北京生活期间(1813-1820)重要的活动场所。当日上午,为了缅怀林公,铭记林公的史绩,继承、发扬林则徐精神,福州新馆(北京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主办了“不忘历史 寄望未来”纪念林则徐诞辰237周年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纪念林则徐诞辰237周年,西城中小学生福州新馆迎“开学第一课”。闻昭摄

向林则徐雕像敬献鲜花,朗诵林则徐家训《十无益》,虚拟“林则徐”现场与学生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集体宣誓……不同内容、不同环节的精心设计,再现、再学、再悟林则徐一生忠贞爱国、勤勉为民、清廉为官,淡泊名利、勤俭持家的官德家风。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也在活动中面向中小学生上演,其禁毒内容与沉浸式演出形式巧妙结合,让北京曲剧魅力与福州新馆空间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来自康乐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李函宇捧着亲手拓印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认真地说:“我在书上读过这句话,意思是为了国家利益,可以奉献生命,林则徐硝烟就是为了国家利益。我们青少年要铭记历史,感谢先辈为我们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生长环境。”

据了解,福州新馆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为林则徐在京任职期间筹资购置,曾是清代福建同乡居停聚会之处。现为西城区不可移动文物,作为全国禁毒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