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倡议抵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县(区、旗)7日内旅居史人员限制进返京

2022年08月1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召开第388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董兆瑞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董兆瑞)在8月19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8月19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8月以来,北京先后发现7起京外关联疫情和2起境外关联闭环人员疫情,北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前期明显增加,持续提示和警示我们,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特别是8月15日以来,北京市已报告4例列车上感染病例,都主动报告、自觉采取防疫措施,第一时间落位管控,降低了传播风险,提示和警示我们,在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人员流动性增加、进返京人员数量叠加的背景下,通过列车等交通工具传播的风险加大,市民朋友要做好在途防疫防护,进京后主动报告、自觉执行防疫规定,至关重要。我们要始终绷紧防疫之弦,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远端管控、内部常态化筛查并重,以快制快,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风险,迅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

徐和建表示,要高度关注涉疫地区输入风险,严格进返京防疫管理。要加强与外省区市的信息横传协查,及时启动管控措施,对涉疫风险较高地区进返京人员,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第一时间管住潜在风险。民航、铁路部门要按照防疫政策,加强远端核验筛查,做好在途防疫管理。对无感染者报告县域的进返京人员要加强提示,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倡议抵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县(区、旗)7日内旅居史人员限制进返京。

徐和建强调,要管住风险点,严防境外输入。要严格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加强远端查验、闭环转运、隔离观察等各环节防疫管理。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各项入境防疫措施,规范做好高风险岗位人员和第三方外包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安全防护,严防破环漏防。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做好入境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管理,严防出现交叉感染。

徐和建指出,要落实落细防疫基层基础工作,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要做好秋季开学返校防疫工作,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师生员工在京满7天后方可返校(园)。要加强自驾游防疫管理,严格遵守进返京政策,谨慎选择目的地。要严格市场防疫,落实进口货物防疫措施。要落实落细防疫基层基础工作,配强一线防疫力量。要对新发疫情露头就打、以快制快,阻断传播链条,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