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石景山挂职干部助力内蒙古宁城县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石景山挂职干部在蔬菜大棚查看蔬菜水果生长情况。王哲摄

北京石景山区与宁城县在长期的对口支援协作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批批来自石景山区的挂职干部们也将他们的心血播撒在宁城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8月,宁城县大城子镇智慧农业示范园区里的番茄正值成熟。烈日炎炎,石景山区挂职干部王君、张金国、王鹏再次来到示范园,查看项目进展情况。

王君常说,想要掌握最详实的情况,就一定要深入一线。乡镇村落、田间大棚、牛舍羊圈,京蒙帮扶资金落到哪里,他们的身影就会一次次出现在哪里。齐家营子村是宁城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这里已经建成的大樱桃温室产业园区,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实现提质增效;正在建设的百亩育苗基地,也将成为村民致富的又一条路径。不久的将来,齐家营子村将成为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条示范。

从项目考察到京蒙帮扶资金投入,从项目落地实施到后续发展,挂职干部们认真细致抓好每个环节。在他们看来,将所有帮扶落到实处、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就是他们挂职的意义所在。一年多来,他们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对接工作近70次,实地考察项目超过百余个次,掌握各镇乡街乡村振兴情况,实时掌握协作项目进展,精准推动京蒙协作工作开展,竭力推进协作项目高质量发展。

挂职干部了解到宁城县想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没有适合的企业联手。于是,他们化身招商引资“宣传员”和企业落地“领航员”,找企业、做推介,不辞辛苦往返于北京和宁城之间,最终成功对接北京一家公司赴宁城县投资。如今,总投资1800万元的民宿集群项目已经成功落地,为加速县域农业特色产业链延伸、提升附加值,带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在挂职的14个月里,王君、张金国、王鹏聚焦宁城所需与北京所能,立足“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协作”转型升级,积极联系引导驻区企业、区属企业、工商联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协调对接大型企业10余家,为宁城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年多来,团队遍访宁城,真帮实扶投入乡村振兴中,扎实推进京蒙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为推动宁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刘宇)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