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传统融合国潮 乌镇“金秋奇妙夜”重现江南宋集雅韵

2022年08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8月26日,乌镇景区将正式启动“金秋奇妙夜”,活动时间将持续到9月12日,本次活动将是夜间文旅经济与国潮国风的新一轮探索。

古时,乌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坊”是乌镇的居民区单位,同时是乌镇人特殊的感情纽带。每逢佳节,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大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佳节。中秋在即,乌镇在昭明书院巷弄摆上桌椅,宴请四方游子,游客可品尝螃蟹、桂花糕等秋季应季特色菜肴,还能在西市河上品一顿江南特色船宴。

9月1日,“红线弄穿越集市”正式开启,持续至9月12日。本次的集市不同于以往的烟火集市,将还原人声鼎沸的古时市集。在这里,游客需要身着汉服开启红线弄集市探秘之旅,体验月饼制作、香囊制作、花灯制作等活动,还可以逛为游客提供汉服租赁的变装店铺。

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秋暮夕月”是《礼记》中古人在中秋时节对玉兔捣药、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丰富想象。乌镇景区将邀请古风、汉服、cosplay等爱好者参与“皓月仙子”征集活动,游客可以关注乌镇旅游官方微博参与本次活动,若被选中就有机会获得西栅景区门票、住宿等奖品,还能参与到“金秋奇妙夜”巡游活动。

此外,中秋佳节的传统祈福仪式也将上演。游客不仅能观赏到霓裳舞还能参与到提灯走桥,感受千年江南习俗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乌镇景区与知名国漫《非人哉》进行IP联名,是小镇在艺术领域的另一种尝试。《非人哉》是基于我国具有神话色彩的奇书《山海经》现代演绎,而乌镇一直致力于小镇的艺术复兴,两者都是让传统焕发新的活力,以文化自信为基,打造国潮旅游目的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