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城市亮出“无线美” 怀柔区专项整治空中乱线见成效

2022年08月23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董兆瑞)弱电线路入地、凌乱线缆整理、重塑“无线”天际……今年,怀柔区针对城乡乱线开展了集中整治,重点解决街巷、社区上空线缆凌乱问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悄然绽放“无线美”。

城乡线路凌乱、下垂、脱落等现象,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同时存在安全隐患。虽然自2017年开始,怀柔区在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两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各镇乡也分别开展相应的治理工作,可乱线问题未能得到彻底根治。弱电线路、监控线、交通信号线……这些线路纵横交错形成的“空中蛛网”,依旧是不少怀柔市民家门口的“特殊风景”。在创城工作中,怀柔区对乱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分别由区城管委、经信局牵头,通过问题巡查、专项治理等方式,重拳治理城乡通讯类乱线,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聚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怀柔区开展了创城问题专项巡查工作,统筹移动、联通、电信和歌华四大运营商成立8支特别行动队,通过派单、接单机制,对巡查发现的城乡主要街路、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内的通信、网络及有线电视等乱线、线缆进行规范梳整,仅一个月,就已经解决乱线整治问题424项。

怀柔区怀柔镇红螺家园社区欧曼家属院紧邻欧曼厂,院内两栋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约有120户居民。虽然是老旧小区,但环境管护一直不错,唯独小院上空错综复杂的弱电线、网线、监控线线路,成了居民的一块心病。在今年的创城问题专项巡查工作中,这一问题作为巡查派单问题得到治理。8月初,在怀柔区经信局的牵头协助下,镇政府联合联通公司,对打结盘绕在一起的乱线进行了规范梳理,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自今年3月份开始,怀柔区还启动了街巷路两侧通讯类架空线路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迁改入地、规范梳理等方式,老城区3个镇街108条街巷乱线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位于怀柔老城中心区的后横街是此次重点整治的街巷之一。这条街巷全长约600余米,周边分布着居民小区、社区医院以及不少商业门脸等,人流相对密集,是城区重要街巷。此前道路两侧上空各种弱点线缆凌乱交错,“盘踞”着不少“蜘蛛网”。经过前期勘察,怀柔区城市管理委将这条街巷作为改迁入地试点,率先开工治理,并特别选取了辅路单侧步道实施入地工程,尽量确保不扰民、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经过20多天紧张施工,后横街上空的弱电线路全部改迁入地,街巷面貌焕然一新,整治效果受到市民欢迎。

市民王女士居住的府前观邸小区,出门就是后横街,看到家门口的变化,王女士坦言,感觉到了创城为市民生活带来的实惠。“前后一对比,真是不一样,原来门口的电线杆上凌乱的电线都没有了,出门抬头就能看到蓝天,感觉特别敞亮,心里舒坦。特别是入地工程施工这么多天,对我们的生活基本没啥影响,真心为创城实施的民心工程点赞。”

“我们希望通过集中攻坚彻底根治这些问题,把市民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把久治不愈的顽疾化解掉,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海玉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