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首个蔬菜无人农场示范成功

孙云柯
2022年08月23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个蔬菜无人农场示范成功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石晶)近日,昌平区联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共同建设的北京市首个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取得示范成功。该无人蔬菜农场位于昌平区阳坊镇,园区内无人整地、无人植保、无人巡检,只有各式无人机有序作业,目前辣椒垄型整齐、株旺果多,长势喜人。

  “以前种菜,需要耗费大量人工和精力。”金太阳农场负责人谢峰军介绍,“现在,从旋地、犁地到整渠全部由无人机作业,不仅作物种植更加整齐美观,还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首茬甘蓝种植共节约人工成本76230元。”

  该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是在“退林还耕”地块进行无人蔬菜种植的标杆性试验示范项目,在克服了初期投资筹措难、退林还耕地改造难、非常规茬口种植难和疫情影响管理运输难四大困难情况下,完成了全流程无人作业试验。目前,总面积47.2亩的农场中,已有70%以上实现了数字化自主管理,经测产,达到商品化水平的首茬甘蓝实现亩产5000斤,有力证明了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获得成功。

  露天无人农场蔬菜种植技术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在智慧农业、智能农机等多领域交叉的科研成果。生产型蔬菜无人农场在昌平区阳坊镇成功落地实施,为解决当前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和作业非标化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解决路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