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坚持“崇文争先” 北京东城区文化领域开放取得新成效

2022年08月19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董兆瑞)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互生互促,构成了北京东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持续推动文化领域扩大开放,取得了显著成效。

正值暑期,走进王府井大街北端的嘉德艺术中心,《崇威耀德——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武备展》《五感的建筑——隈研吾建筑艺术展》《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三项大展同期举行。在这里,中华文物瑰宝、中式美学正在与西方审美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毗邻故宫,对望中国美术馆,近邻北大红楼、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中法大学旧址等文化历史建筑,嘉德艺术中心可谓是北京老城中不可多得的艺术展览空间,也是亚洲首个“一站式”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前不久,东城区提出,将推动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成为国际顶级文化矩阵,推动东城区成为规模更大、辐射更广、作用更强的文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对于驻区文化企业,在‘两区’建设的背景下,东城区有两大优势。”东城区文促中心主任李嘉介绍,一个是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东城区积极创新文化金融合作机制,出台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政策、认定一批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持续加大文化企业扶持力度;一个是东城区被授予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城区将发挥出版、影视、戏剧、文旅等文化产业优势,助力文化企业和内容走出去,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受益于“两区”建设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依托于自贸区和保税区功能优势,嘉德艺术中心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关税保证保险’和‘AEO高认免保’等新型担保模式,为我们大大缓解了因押保带来的资金压力。”嘉德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彤说,“今年嘉德艺术中心文化引进项目实现了完全免保,这让原本需要押保的几十万资金可以流动起来,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策展与宣传之中。”

不仅如此,东城区积极推动“支持隆福寺地区打造高质量的艺术品服务平台,开展艺术品快速通关及相关仓储等服务”政策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北京海关对天竺综保区内国际高端艺术展品出区展示交易业务的担保和延期审批手续进行了调整优化,将总担保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2年,企业办理延期手续时保税展示交易货物不再要求回区,有效降低了企业实际运营成本,增加操作便利性的同时,也提高了通关效率。

王彤透露,嘉德作为“两区”建设先行先试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能够满足进境文物艺术品存储的自用型保税仓库。“保税仓库的建立将减少多次提取器物造成的安全隐患,也将缓解企业在保险、物流等环节的压力,有利于北京市高质量艺术品服务平台的建设,对于促进跨境文化产品贸易和文化产业投融资业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她说。

目前,嘉德设立保税仓库的可研性报告已完成,将尽快提交海关,促成保税仓库在东城区落地。同时,还将进一步争取保税状态下的文化艺术品在嘉德保税库或同一建筑内专用展示场所进行展示方面予以政策扶持,更好地发挥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功能,服务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建设。

事实上,嘉德只是东城区“崇文争先”步伐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东城区持续推动文化领域扩大开放,围绕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培育锋尚文化、光线传媒、中文在线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2021年,东城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0家,全年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收入总量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产业地均产出位居全市第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