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市总工会

30个职业(工种)发布 注重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相结合

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正式开展

2022年08月18日08:32 |
小字号

卫星航天器配置工、园艺工、烹调师……8月17日,北京市总工会介绍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情况并发布本届大工匠30个职业(工种)。现场,首届“北京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王月鹏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匠心故事。

据了解,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时间将从2022年8月持续至12月,在各行各业选树30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先进人物,重点在产业工人中选树具有高超技艺、领军作用、突出贡献、职工认可的“北京大工匠”。在选树方式上,将结合各个职业(工种)特点分别采取同台竞技或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

经过公开征集、基层推荐、初步筛选、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等环节,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职业(工种)共确定30个工种,突出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主要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卫星航天器装配工、古建琉璃工、园艺工、中式烹调师等职业(工种)。本届职业(工种)选择上更加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更加体现首都特色,更好地展现首都广大职工的高超技能技艺。

与前两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相比,采取的是先动员基层广泛推荐,再确定选树职业(工种)的方式。2022年3月,市总工会向基层下发第三届工匠征集候选人通知,不设定职业(工种)限制,动员各区、各产业广泛推荐各区域、各行各业各领域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统筹把关作用,汇总上报候选人。基层推荐申报后,再优中选优,确定选树职业(工种),对外公布名单并动员职工报名。

从本届职业(工种)来看,第三届“北京大工匠”职业(工种)注重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注重向第三产业和高精尖产业倾斜,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比3%、33%、64%;涉及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8个行业领域;其中,高精尖产业14个,占比47%。

选树工作坚持面向科技和生产一线职工。注重选树长期工作在一线,在当前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劳动者。同时,坚持聚焦首都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面向全市各行各业,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

据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部长李刚介绍,“北京大工匠”选树立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选树一批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技能领军人物,通过充分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积极发挥工匠的示范领军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凝聚起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力量。”(北京市总工会)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