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文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文化+”产业深度赋能首都城市发展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

2022年07月26日14:19 |
小字号

7月26日,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在北京饭店宝石厅举办。论坛现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梳理分析2021年北京文化产业基本现状、重要数据、趋势特征,客观呈现了全市文化产业年度发展的总体情况,并结合首都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北京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白皮书》指出,2021年,北京文化产业持续复苏,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发展动力强劲,文化与旅游、体育、商业、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度融合,产业发展整体向好而行、向新而生、向深而为。核心领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文化+”深度赋能首都城市发展。

“文化+旅游”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2021年,北京文化旅游融合在业态形式、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创新发展。博物馆文创产品日益丰富,举办系列文创设计大赛,如“2021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出“首伯牛”系列、“锦绣前程”祝福金卡等30项精品文博文创项目。冰雪文化旅游发展亮眼,举办冰雪文化旅游季活动,推出22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漫步北京”计划,推出75条休闲主题游线路。进行“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推出包含文化艺术、街区园区、夜间经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阅读空间等10大主题共100个文旅目的地。注重挖掘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资源,创新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认定发布传统文化、京味文化、多元文化空间、红色文化等六大主题共100家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在旅游活动中日益增长的感知文化和注重体验的需求。西城区、密云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文化+体育”凸显“双奥之城”风采

2021年,冬奥筹办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同生共舞,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精彩纷呈。“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开展,传播中华体育文化,展现文化自信。举办第八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丰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持续开展体育文化节庆活动,组织第七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参与人次达530余万。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与首都文化融合发展,凸显出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活力与风采。

“文化+乡村振兴”助力文化传承与共同富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北京乡村旅游迎来新契机,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成功举办,吸引8万余人线上线下参与、11万余名游客到平谷观光旅游。乡村民宿更加成熟,门头沟区打响“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全年全区营业民宿接待游客8.7万人次,同比增长209.6%,实现收入3501.7万元,同比增长101.7%;密云区荣获“2021生态自然旅游优选目的地”“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优秀区品牌”等称号;房山区过去五年建成乡村民宿品牌99个、院落313个。深入挖掘京郊餐饮文化,举办“大厨下乡”结对帮扶活动。

“文化+商业”促进商业空间和业态升级

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背景下,北京将文化元素注入商业空间,优化其风貌景观和内涵价值。加快实施“文化商圈”计划,深度挖掘传统商圈的历史文化资源。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制定实施前门大栅栏商圈改造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打造以“老字号+国潮”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消费圈;推进西单-金融街商圈一体化,打造以“品牌+品质”为特色的时尚魅力消费圈。此外,华熙LIVE·五棵松、蓝色港湾国际商区、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等区域文化休闲、时尚娱乐等多元业态深度融合,城市商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针对发展思路,《白皮书》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是北京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期,也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文化产业引领区的攻坚期。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推进“科技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城市”,文化传承更加注重创新性、文化业态更加注重数字化、文化供给更加注重多元化、文化消费更加注重场景化、文化传播更加注重国际化,切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