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毒品预防成新生教育重要内容 融入大中小学课堂教学

2022年06月24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发布会上介绍,毒品预防已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已融入北京中小学课堂教学。

李奕介绍,北京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形成以国家课程为重点,与北京市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结合的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体系。依托小学《道德与法治》,初中《思想政治》和历史、语文学科,高中《思想政治》及生物学科等相关课程内容,用好北京市小学、初中、高中德育一体化读本,认真落实每学年2-4课时专题教育的要求;高校推进毒品预防知识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课程内容,通过主渠道加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在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方面,李奕表示,北京市抓住6月3日(虎门销烟纪念日)、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的教育契机,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符合学生特点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拒毒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同时,发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育人功能,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联合市禁毒办下发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禁毒倡议书,号召学生了解毒品、认识毒品,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此外,毒品预防已成为新生教育重要内容。李奕介绍,围绕《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利用春秋季开学第一个月,集中开展“学规范、正行为、养习惯”主题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通过国旗下讲话、编唱新童谣、创作校园剧等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毒品预防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各高校抓住大学新生入学有利契机,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加强“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专家报告、参观禁毒基地、观看禁毒影片、创作禁毒文艺作品等方式,广泛开展各类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毒品危害,筑牢校园反毒、防毒的“铜墙铁壁”,有力维护学生健康成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