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微升

2022年04月14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李博)日前发布的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显示,指数为114.15,环比上升1.15%,同比上升1.30%。从指数走势看,2021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较上一期上升,保持回暖趋势。

北京地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指数(简称“北京PE指数”)是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基金业协会、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北京PE指数以2013年上半年为基期,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期。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21年下半年募资指标为117.45,环比上升6.41%,同比下降2.87%;投资指标为112.67,环比下降1.76%,同比下降3.56%;退出指标为115.21,环比上升1.71%,同比下降5.08%;信心指标为108.93,环比上升0.86%,同比上升10.05%。

从募资指标看,2021年下半年募资指标较上半年有明显上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后,随着资金来源进一步释放,险资、银行理财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募资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从投资指标看,2021年下半年投资指标较上半年相比虽呈略微下降趋势,但仍保持较高水平。据清科数据显示,2021北京投资案例数量较上半年略有增长,机构投资活跃度不减。

从退出指标看,2021年下半年退出指标较上半年相比微升。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股权投资市场IPO案例有所上升,境内市场IPO上市企业中PE/VC的渗透率高达68%,IPO目前仍是PE/VC机构退出的最佳选择。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叠加北交所开市,境内企业上市渠道将愈加通畅。

本期机构信心指标环比略微上升,同比上升明显,说明机构对行业未来半年的总体评价持积极乐观态度。从预期分项指标看,机构投资人在投资预期及被投企业运营情况预期方面有所下降,但在行业总体评价、自身业务发展预期及募资预期方面有所增长。这说明机构看好未来行业发展。此外,募资预期较上期大幅上升,也侧面反映了随着资金来源进一步释放,更加拓宽了募资渠道,机构对未来募资环境持相对乐观态度。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 2021年12月底,北京聚集了429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9689只,管理基金规模达42599.92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7.46%、15.86%、21.55%;北京地区基金平均管理规模为2.16亿元,居全国首位。

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从募资方面来看,北京地区新募集基金62支,募集总额571.7亿元,平均募资金额为9.22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一位。

从投资分布行业来看,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区总投资案例数达1169起,投资总金额1268.09亿元人民币。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量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总金额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数量为220起,占比18.8%,投资金额为246.15亿元,位居第三。2021年下半年,北京地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为109起,排名第三位,投资总额则达到269.72亿元人民币,占比23.4%,位居第二。此外,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等行业较上半年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也有明显上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