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两街道全市率先实现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50个高频政务事项居民家门口可办理

2022年04月14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鲍聪颖 李硕)社保卡申请和补领、失业登记、保障性住房申请……记者在位于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服务站了解到,居民在这里不仅可办理50个“高频事项”,还可以享受到和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同的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一窗”式服务。

据悉,西城区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领、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率先在有38个社区的大型街道代表广外街道和有9个社区的小型街道代表天桥街道,完成了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此前,居民只能在社区服务站办理专业事项,想办理户籍人口生育登记、社保卡服务等政务事项,需要携带纸质版材料到区级或街道级政服务大厅办理。”西城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马浩淞介绍,现在,西城区政务服务局将政务服务综窗服务管理平台延伸到社区,通过统一配置账户,实现了社区和街道的业务、数据互通,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包含上述事项在内的50个高频事项。

为减少居民办事等待时间,西城区加大人员投入,推出了“社区+街道专员服务”模式——社区服务站“全能社工”协助办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后台专员审核,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居民只需在现场稍事等待,就能实现“只跑一趟”的高效政务服务。

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辖区内每个社区服务站都确定了1-2名‘全能社工’进行值守。因为社区工作者对周边居民的情况比较了解,不仅可以供咨询服务,还能向居民提供代填表格、代办业务等综合服务。为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还实行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组织业务练兵和‘服务之星’评比等方法。”据了解,如居民办理需要等待审核结果的事项,社工还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提供便利的同时办事效率和质量如何保证?对此,西城区对各社区服务站提出了服务模式、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线上渠道、视觉标识“六统一”标准。例如,广外和天桥街道为47个社区服务站统一配置了高拍仪、评价器等办公设备,统一制作摆放对外服务标志。与此同时,社区服务站实行了统一的服务承诺、亮明身份、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帮办代办、错峰延时、监督评价等基本工作制度,制定《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综合窗口运行规则》,统一对外公示。

记者了解到,2021年试点期间,西城区已经在全区推出了包含广外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便利店”、天桥街道“百姓会客厅”,椿树街道“一站多居”政务服务在内的15个社区政务服务示范点建设。今年,广外街道和天桥街道实现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发挥了社区服务站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职能,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面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