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想“长个儿”?儿童身高需要科学管理

2022年04月1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国内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在“偷偷”降低?日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身高管理门诊首席专家、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蒋竞雄博士表示,家长盲目给孩子补充营养想“长个儿”,殊不知,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性早熟使青春期的生长潜能降低,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年身高。

身高是反映人体骨骼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儿童近期营养状况的指标。据蒋竞雄博士介绍,成年身高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15年推出的评价儿童健康五个指标中的首要一项。身高一项指标至少涉及到影响儿童健康的7个因素,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遗传等。

蒋竞雄博士为家长解读骨龄片。

“以前,我们谈到身高管理,一般是指基于常见的营养不良性疾病来做的疾病层面的管理。”蒋竞雄表示,只要孩子的身高达到了国家标准的正常范围,就没有进一步的有针对性的指导了。但显然,“女孩平均终身高达到150.4公分,男孩达到161.3公分”的正常范围最低值的合格标准远远达不到家长的期待。

蒋竞雄博士表示,根据自己三十多年身高管理的临床经验来看,大部分没有原发疾病的孩子,经过身高体重、骨龄的监测,合理饮食、适宜营养素的补充,加强运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情绪,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诊疗,其身高都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身高管理需要家庭与机构相结合,定期监测。家庭测量身高体重,并且每年至少一次前往医疗机构监测骨龄。

身高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醒家长要关注和预防肥胖。营养过剩会导致骨龄加速发育,而忽视骨龄就会影响到终身高。身高管理门诊的当务之急是从营养角度控制儿童体重,调控骨龄发育速度,避免骨龄过早“发育”。最好的状态是,骨龄始终等于或低于生活年龄。

此外,蒋竞雄博士提醒,身高的生长不是匀速的,在四季分明的地区,以季节为单位,春季生长速度最快,其次是夏季,然后是秋季,冬季是最慢的。四季不分明的地区,季节性的差异表现的就没有那么明显。

当前,在春季这个万物生发的季节,孩子个头儿想“蹿一蹿”,蒋竞雄博士建议,第一可以加强户外运动,不仅强身健体,还可以更多吸收维生素D,对视力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第二,要保障充足的睡眠;第三要合理饮食,保障肉蛋奶,遵循营养均衡的原则,根据体重调控其它饮食的比例。

 4月20日19:30,蒋竞雄博士将进行“长高不再是梦想”身高管理公益直播课。家长通过“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发送“长高”即可扫码预约。(张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