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银保监局:警惕非法“代理维权”陷阱 不当维权面临“四大风险”

2022年03月15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年来,一些非法组织或个人打着为消费者维权的旗号,推出“代理投诉”“代理退保”“代理处置信用卡债务”等所谓“代理维权”服务诱骗消费者,名为代理维权,实则牟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北京银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擦亮慧眼,警惕非法“代理维权”陷阱。

陷阱第一步:非法“代理维权”组织或个人利用网络论坛、微信朋友圈、网购平台、短视频等渠道,冒充法律工作者骗取消费者信任,打出“全额退保”“修复征信”“逃废债务”“全额免息”等幌子,发布帮他人代理成功退保退息、逃避债务等的虚假案例,诱骗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

陷阱第二步:向消费者收取高额的“代理维权”咨询费、手续费,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个人隐私的重要身份信息和敏感金融信息。

陷阱第三步:唆使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怂恿或替代消费者编造事实、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并使用固定的投诉模板、千篇一律的投诉话术,以消费者代理人的身份向金融机构或监管部门投诉。

陷阱第四步:切断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的有效联系,怂恿或替代消费者采取缠访闹访等过激行为。一些非法代理维权组织甚至采取诱骗、恐吓等手段阻止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正常协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正常生活。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不当维权面临纠纷解决遭阻碍、信息泄露隐患多、经济负担更沉重、征信污点影响大“四大风险”。针对上述情况,北京银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或服务;二是拒绝非法代理维权行为;三是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四是防止个人信息外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