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视障人士有了专属冬残奥新闻产品 冬残奥会会刊推出音频节目

2022年03月10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残奥会会刊推出音频节目

  拿起手机,移到耳边,另一只手的手掌抵住屏幕底端,食指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缓慢移动……虽然是视力残疾,但已使用智能手机读屏软件多年,刘炎(化名)操作起来相当熟练。很快,他就打开了最近每天都在听的音频节目“一起听会刊”。当新鲜的冬残奥赛场资讯从手机中传出时,他也仿佛亲临了赛场,为残奥运动员加油助威。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赛事资讯在报纸和网络发布,但是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获得这些信息有一定的困难。“我是视力一级残疾,看不了报纸,用读屏软件虽然可以浏览网站,但是海量的信息根本无从下手,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经盲人朋友的介绍,刘炎听上了“一起听会刊”节目,这让他如获至宝,冬残奥会开幕之后,每天都追听最新的冬残奥新闻。

  “现在的音频节目有好多都是机器转的,一个字儿一个字儿蹦,没有抑扬顿挫,听起来不舒服也没感情,这个节目都是真人录制的,还配了轻音乐,听起来很舒服,而且是有温度的。”刘炎对这个全新的音频节目评价很高。

  据了解,“一起听会刊”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打造的一个原创音频节目,在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残奥赛事资讯。主播均为播音系专业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播音系毕业的会刊工作人员,所有主播均为公益播报。

  打开北京日报客户端冬奥会刊频道的“一起听会刊”节目,《北京运动员郑鹏:拿到金牌后最想和教练合张影》《创造中国残奥历史,残奥越野滑雪全知道》《朱大庆:真的强者,直面生命的沼泽》等几十条音频新闻已经上线,内容涵盖赛事资讯、运动员故事等,每日更新,定时推送。

  依托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融媒体平台,“一起听会刊”不仅在北京日报客户端落地,还在喜马拉雅App北京日报“纸上听”栏目开辟专辑。此外,“一起听会刊”还与中国盲人协会、北京市残联盲人协会合作,在中国盲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国视障资讯文化服务中心热线4006107868等多个平台同步推送,全国视障人士可随时随地免费收听。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通讯员 林畅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