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京张高铁拆除部分座椅为轮椅腾地

2022年03月07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张高铁拆除部分座椅为轮椅腾地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岳阳 李博)京张高铁冬奥列车目前全面开展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国铁集团北京局在涉及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的车站,为运动员打造了无障碍乘车流线。

  清河站、延庆站、太子城站三个车站共设置无障碍卫生间17个、无障碍电梯25台、爬楼机2台、无障碍车位60个。在综合服务中心、售票厅等位置设置无障碍窗口,划分出特殊旅客专用区域,并设置专人负责旅客引导。

  完善无障碍预约服务,重点旅客可以通过拨打12306电话或在进站口人工通道处进行预约。车站为重点旅客提供休息区域、为行动不便旅客提供轮椅、担架借用服务。“雪之梦”服务组为聋哑旅客提供手语服务,为特殊旅客提供爱心陪伴及轮椅帮扶服务。服务台可向特殊重点旅客提供地铁站、公交站、出租车站、停车场与车站的“点到点”服务。

  精心打造无障碍运行流线,从无障碍停车位到无障碍电梯、从无障碍安检到无障碍检票,各车站分别制定了闭环和非闭环区域的无障碍接驳路径,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为特殊旅客提供出行保障。

  为便于有特殊需求旅客乘车,冬奥列车对现有无障碍车厢进行升级改造,保留无障碍卫生间和原设轮椅存放处。对4号车厢内二人座椅和偶数排三人座椅进行拆除,补装侧墙和地板滑槽扣条。在二人座椅侧的侧墙安装轮椅固定器,乘坐轮椅乘车的旅客可以将轮椅驻车在固定器旁,用固定带将轮椅固定在车厢侧墙。能够脱离轮椅乘车的乘客,可将轮椅停放在三人座椅之间的轮椅停放处,在三人座椅上就坐。改造之后,无障碍车厢共新增22个轮椅存放处,整个车厢的定员从75人变为23人,极大方便了乘坐轮椅的乘客。

  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雪之梦”乘务组在进入闭环服务前,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持续学习及两个月的强化训练,包括形体礼仪、英语、手语等,将竭力为乘客提供服务。4号和8号车厢各配备1个安全渡板,在遇有乘坐轮椅乘车的旅客时,乘务人员会提前将安全渡板摆放牢固,待乘坐轮椅的旅客上车后撤除。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