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展示文脉传承和时代嬗变《寻声问迹中轴线》系列新媒体产品上线

2022年03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鲍聪颖)一线中轴,承古通今。为助力中轴线申遗,引领人们更好地领悟中轴线深厚的文化内涵,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制作中心制作的《寻声问迹中轴线》系列新媒体产品3月5日在北京特色阅读空间PageOne(北京坊店)正式发布上线。

据介绍,《寻声问迹中轴线》系列新媒体产品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包括25期音频节目、“寻声问迹中轴线”小程序、元宇宙时空坐标等内容,将在听听FM等新媒体终端上线。节目把声音作为线索,沿途探访中轴线上的风土民情和文化故事。节目将嘉宾访谈内容融入到广播剧的形式中,是一次对文史广播剧的新探索。

“系列节目以‘寻声为引’,拉开历史长河的浩然画卷;‘问迹为寻’,记录岁月更迭的独特风貌和古今传承的人文情怀。”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吴曦说。

《寻声问迹中轴线》讲述了一个打破时间、空间维度的文脉传承故事,自元朝穿越而来的营建工匠马邦勇,一梦来到新时代的北京中轴线,由南到北寻找中轴线上或熟悉或陌生的声音,与现代女记者唐甜甜和博物馆看门人强叔一起探寻北京中轴线上的“美美之音”,最终觅得归途。多位文史专家、创作学者、市民大众,从多维度、多角度诠释了北京中轴线的文脉传承和时代嬗变。

在启动仪式上,“寻声问迹中轴线”小程序首次亮相,以打卡点亮的形式,分享中轴线沿途故事,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箭楼、正阳门城楼、天安门建筑群、天安门、太庙、社稷坛、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钟楼14个坐标进行串联,每到一处即可点亮打卡。这些设计,让参与者在听音频节目的同时,对北京中轴线的地理坐标产生更深刻的空间印象。

这些设计,让参与者在听音频节目的同时,对北京中轴线的地理坐标产生更深刻的空间印象。节目还与物布空间APP合作,首次尝试将“寻声问迹中轴线”系列音频节目上传到“元宇宙”虚拟空间,留下永久的中轴时空坐标。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制作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