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打造“五分钟充电圈” 新增充电接口3000个

2022年03月04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了破解小区居民充电难题,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加大对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力度,改善充电环境,满足不同居民的充电需求,提供“安全、便捷、惠民”的充电服务。目前,八里庄街道已基本实现“五分钟充电圈”全覆盖,新增充电接口3000个。

“以前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桩,居民常常将电动车推进楼道充电,不仅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还引发了其他居民的不满。因此,建设充电桩成了大家最着急的事情。”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刘晨说.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十里堡中泰雅轩小区共有4栋居民楼,人口密度较大,但小区内可利用空间狭小,电动车充电问题成为不少居民面临的难题。

由于小区可利用空间非常有限,其中一部分还是绿化区域,充车桩的选址遇到很多困难。社区与业委会多次选址,居民都不太满意,充电桩建设工作迟迟无法落实,于是社区与业委会首先协调陆续安装了七个电池换电柜,但电池型号等方面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利用率。

直到有一天,业委会秘书长陈道崇突然打开思路,提出简化电动车充电桩外观,将精简后的充电桩沿道旁设置,既保证了居民使用,又美化了环境,还不会影响低层住户生活。一个月后,充电桩投入了使用,10个充电桩可供20辆电动车充电。新建的充电桩设计简洁,充电方便,居民可以错峰使用,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并且购置了保险服务,全方位保障居民的权益。业委会副主任任双庆说,“现在已经没有居民将电动车推进楼道了,大家都放心多了。”

第一批充电桩投入使用之后受到了居民的好评,社区和业委会成员正在筹备第二批充电桩的建设工作,预计三月底可投入使用。

在八里庄街道红庙机二委小区、慈一居小区,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小区对原有充电车棚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车棚安装了门禁,居民持卡开门,出门自动关闭,不仅可以规范车棚的使用,还能有效防止电动车丢失问题的发生。除此之外,车棚内还加装了照明、烟感、监控等设施,全方位保障居民充电安全。

截至目前,机二委小区慈云寺5号楼东侧、5号楼2门南侧、6号楼西北侧、7号楼南侧共四处点位可供充电;慈一居小区慈云寺44号楼东侧、48号楼东南侧共两处点位可供充电。不仅在数量上可以满足居民的需求,经改造后的充电环境也给居民带来了更优质的使用体验。

不仅如此,红庙社区还通过废旧自行车置换物资等方式,鼓励居民清理“僵尸车”,规范车辆摆放,为居民创造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张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