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开放预约

2022年03月03日09: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开放预约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随着越来越多的科研装置运行起来,怀柔科学城正一步步向着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的目标迈进。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获悉,作为落户怀柔科学城五个大科学装置之一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已有5个实验站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预约使用,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国内外团队的50余份申请。

  作为2017年首个在怀柔科学城布局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装置在建设和运行上一直领跑,率先于2020年年底试运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渌在科普这一装置时表示:“所谓极端条件,实际上指的是在实验室中人为创造出来的特别低的温度、特别强的磁场、特别高的压力等等。通过创造极端条件,可以发现和揭示许多在通常条件下观察不到的奇异物质特性,探索新规律,开辟新应用,有力地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

  此前,物理所的研究团队已“近水楼台”,抢先进入装置开始了调试和实验。而随着装置部分完成验收,近期,首批实验站得以面向国内外团队开放预约。据悉,此次开放预约的包括极低温固态量子计算(强磁场)实验站、极低温固态量子计算(极弱场)实验站、低温原位扫描隧道-角分辨光电子谱测量实验站、微纳加工平台、工艺支撑平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