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探索实施“1234”举措 加强非机动车社区治理

2022年03月0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事故频发,安全警钟一再敲响,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为切实抓好地区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八宝山街道多管齐下,以“1234”举措,通过一卡、二进、三宣、四统的方式,开展非机动车治理,切实筑牢非机动车安全使用的“防火墙”。

一卡:一张温馨提示卡,强化非机动车管理规范,疏堵结合

针对辖区内部分社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街道创城办制作并发放“温馨提示卡”,积极宣传电动车上牌政策,引导车主主动到车管所办理牌照,加强非机动车安全规范管理。

此外,各社区联合物业通过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同时通过废旧车辆换小礼物、“以旧换新”等方式,清理长期不使用的“僵尸车”。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非机动车管理规范,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二进:两项改进措施,打造安全充电环境,标本兼治

街道从治理飞线充电和安装公共充电桩两方面发力,标本兼治,打造安全的充电环境。

近年来,非机动车“飞线充电”现象日益凸显,不仅影响社区环境,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街道统筹各社区、物业公司及相关单位对辖区搭线、飞线情况进行了集中治理。社区根据各自的情况,因地制宜整理管线,将无用的剪掉,有用的捆扎在一起,确保安全、整洁。

街道城管科、安全科积极联合区城管委、物业,推进加装非机动车公共充电桩、充电柜,从根源上解决飞线充电问题,并协调为部分社区公共充电桩申请民电线路,充电4小时只需0.5元,1元可充10个小时。据了解,街道目前共有非机动车充电桩点位28处,充电口400余个,充电柜7部,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安全、便利的充电设施。

三宣:三种宣传方式,提高居民安全意识,防患未然

街道及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引导居民牢固树立火灾防范意识。

一是通过在楼门口、宣传栏等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居民勿存侥幸心理,坚决杜绝电动车入户充电行为;二是动员楼门长、“老街坊”志愿者、在职党员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开展摸排巡视,遇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面对面向居民们宣传电动车安全使用规范;三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双报到”集中活动等契机,向辖区居民发放5万张《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告知书》,实现全覆盖式宣传。

四统:统筹四方力量,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防患未然

街道统筹社区、消防、物业等四方力量,加强辖区内的消防安全检查,切实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街道处级领导班子及包片干部,分别深入包片社区,实地检查督导消防安全工作,对社区充电设施点位、消防通道、楼道、地下空间等点位进行现场检查;各社区联合物业加强日常巡查,针对非机动车入户、楼道堆积物、易燃物品等安全隐患进行严格摸排,同时常态化开展非机动车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内平房、地下空间、快递分拣站以及涉及电动车销售、公交车充电的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积极引导商家开展电动车防火自查自纠工作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接下来,八宝山街道将继续通过旧车棚翻新、停车划线、加强巡查等措施,积极推进非机动车规范化管理工作,同时继续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和安全充电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筑牢地区消防安全“防火墙”。(郗泽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