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史家小学52名学生参加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表演:片片“小雪花” 点亮双奥梦

2022年02月22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池梦蕊 马瑶瑶)在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在万众瞩目中,一群绽放着纯真笑容的孩子们,手持雪花灯笼,在冰天雪地中尽情嬉戏,点亮了鸟巢地屏上巨大的“冬”字会徽,在斑斓绚丽的色彩中,一场拥抱世界的欢聚再次开启。这其中就有来自北京史家小学的孩子们。据了解,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合唱团共52名学生参加了闭幕式表演,全程贯穿始终,承担了点亮、缅怀、熄火等共5个环节的演出。

“在所有的演职人员中,我们是任务最重、排练时间最长、最艰苦、孩子年龄最小的。但孩子们特别棒,克服了所有的挑战和困难,在大舞台上完美呈现、为国争光。”提起孩子们在闭幕上的精彩绽放,史家小学艺术部主任、金帆舞蹈团团长谷莉依然难掩激动,满脸洋溢着幸福和欣喜。

谷莉告诉记者,这次的任务可以说比之前任何一次挑战都要多。从最初导演选学生,全部都处于保密的状态,保密级别非常高。选演员完全是由导演组决定,这次舞蹈团被选中的有一半是二、三年级的孩子,他们之前从来没有登上过正规的舞台,这次一下迈上了最顶级的舞台,这个挑战相当大。

据了解,史家小学是最早开始备战闭幕式的团队,从11月中旬开始,一直在为闭幕式紧张排练。这四个月正是北京最冷的季节,孩子们都是在放学的时候在大操场上排练,夜色中户外非常冷,孩子们提着道具在寒风中奔跑,经常冻得满脸通红。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谷莉告诉记者,在一开始的表演方案中,史家小学有24名学生承担着比较重要的角色,这些孩子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扑在了排练上。但在最后的方案中,这些孩子的表演被削弱了,位置也由核心区调整到了外圈。方案调整后孩子们心里难免会失落,有的孩子当场就哭了。谷莉告诉孩子们,我们这次演出不是代表史家金帆舞蹈团,不是代表史家小学,不是代表东城区,我们是代表国家,代表祖国。为了国家荣誉,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可以牺牲一切。令谷莉特别感动的是,孩子们迅速调整心态,甚至还主动为新成员伸出援手,下场、走位、换装,不遗余力地给小伙伴分享经验。四年级(14)班的纪紫羽同学在感言中写道,“偌大的舞台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点,但我下决心要把这个点做到最好。”对于这样的成长,谷莉欣慰不已,“这也正是史家小学始终培育孩子们家国情怀的最好体现。”

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团员、四年级(12)班的王乐滋同学也是最初承担重要角色的24个孩子之一,早上6点多迎着朝霞出发,深夜披着星光回家,这几乎是训练的常态,经常在返回学校的班车上就睡着了。王乐滋告诉记者,四个月里有太多太多的难忘,忘不了每一次迎着风雪去排练,忘不了每一个精益求精的日夜,忘不了每一次努力过后的喜悦,忘不了老师们、家长们、导演组默默的、无私的爱和付出。站在冬奥会闭幕式的舞台上,感觉自己就像运动健儿一样,肩负着祖国的荣耀,肩负着使命和重托,自己要拼尽全力、为国争光。看到闭幕式结束时头顶上的绚烂烟花,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谷莉告诉记者,在这次训练中,不仅仅是孩子们获得了成长和历练,舞蹈团的年轻老师也在各种挑战和压力中迅速成长。王丝雨老师刚到舞蹈团时间不久,但却在这次排练任务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连续4个月,包括寒假在内,王老师几乎一天没有休息,顾不上陪伴年幼的女儿,把全部身心和精力都投入到舞蹈团的孩子们身上。在最后集中封闭期,更是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女儿,所有的思念都化作了工作的动力。更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王老师在参与冬奥会的排练中,更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崛起,感受到了无上的国家荣誉。王老师入党的愿望更加迫切,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值得一提的是,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还是一个“双奥”团队:2008年,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参与了当年奥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金帆合唱团则在各代表团进入奥运村时唱响了会歌。“这样难得的经历给孩子们的成长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谷莉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