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奥运史上首现机器人水下火炬对接

2022年02月03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史上首现机器人水下火炬对接

  昨天在北京冬奥公园,机器人准备进行水下火炬传递。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 通讯员徐阳 张波)昨天,在“科技冬奥”多机器人跨域协同的火炬接力环节,两名“机器人”火炬手完成水下接力,在最为精彩的“水下悬停对接”环节,水下火炬在机器人的操作下进行精准对接,整个过程中火炬的火焰一直熊熊燃烧,跳动的火苗在水陆两个环境中保持着旺盛飘逸的姿态。

  在世界奥运历史上,曾有运动员在水下进行火炬接力以及机器人在陆地上的火炬接力的先例,但由两位“机器人”完成水下接力尚属首次。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外的水下火炬采用固体燃料,燃烧中存在非常显著的烟雾污染。研发团队创新采用气态燃料,不仅消除固体燃料燃烧的烟雾污染,还可以让火焰更具动态、飘逸的美感。

  为了让气体燃料在水下稳定燃烧,火焰的周围采用类似航空发动机气膜式热防护的方法形成一个动态的“保护罩”,克服了绿色能源在水下燃烧困难的技术难题,让奥运圣火再现水下燃烧的胜景。

  “水下传火”遇到的技术挑战更大。在周围水环境的强冷却作用下,燃料的水下点燃必须有足够长时间的稳定加热,对火炬对接的精准度和稳定性要求极高。同时由于对接是在水中复杂扰动环境下进行的,要通过精准悬停和控制来实现火炬燃烧器头部的精准对接。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技术原理上看,水下火炬就是一个小型的气体火箭发动机,在实现水下燃烧的同时,还通过一系列控制机构和程序实现了与机器人的集成和自动控制,甚至还拥有在真空中燃烧的能力。为了保证火焰在空气中和水下的美观、冬季严寒条件下长时间工作,水下火炬还自带“大气火焰和水下火焰双模态燃烧机制”“燃料热管理技术”等关键技术。让所有科研人员倍感欣慰的是,机器人水下火炬接力最终圆满完成,向世界展示了科技奥运的独特魅力。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