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八宝山街道: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机制 倾心惠民擦亮幸福底色

2022年01月1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19年5月,八宝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建立。该实践所是八宝山街道以“首善的道德风尚、一流的城市环境、最好的社会风气”为目标,依托地区“精神沁园”红色文化基地打造而成。

八宝山街道创新运营模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群众参与”的特色模式;精心打造五个红色空间系列主题活动亮点,让文化服务更具活力和吸引力;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开展“云上服务”,创新拓宽实践路径;充分发挥“老街坊”群众自治品牌作用,凝聚志愿服务合力,擦亮地区居民幸福底色。

发挥品牌创新特色,扩大文化服务影响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打造了“红色阅读空间”“红色创客空间”“红色活动空间”“红色传统空间”“红色美学空间”五个红色空间,并以此为文化服务阵地,以文化人,沁润民心。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承办石景山区“两优一先”百姓宣讲团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朗读者大赛、清明诗歌会、“党旗飘扬·文化衫彩绘”等主题活动,引导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每年新春来临之际,八宝山街道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送福到万家”公益文化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到社区军烈属及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代表吉祥如意的“福”字和对联,文化惠民、温暖人心。

结合冬奥主题,开展“全家总动员迎冬奥趣味运动会”“辉煌建筑·优雅冬奥”艺术手工DIY尤克里里等系列活动,引导居民关注冬奥,乐享冬奥。

结合文明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举办文明礼仪讲座,倡导文明风尚。针对青少年开展暑文明餐桌行动,持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创新为民服务措施,凝聚携手抗疫正能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意识,正向引导、细化载体,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通过海报、电子屏、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落实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提升居民个人防控意识,严格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主动履行好自身防疫责任和义务。去年冬季疫情以来,通过“安心包”“直播采买”“‘鹤’你在一起活动”等,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做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

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创城高标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品牌惠及更多居民,成为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便民惠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次接待国内外及各省市区领导参观调研,阵地建设有特色、活动有成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