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申雪代表:将冰雪项目纳入中小学体育课

2022年01月11日09: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冰雪项目纳入中小学体育课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们从丰富校内‘大课间’内容入手,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创编发布了《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之后又和人教社共同制作发布了‘广播操学练手册’,让大家可以通过手册、视频来学、练广播操。”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向与会代表们宣传起了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

  冬奥盛会日益临近,除了积极备战比赛,申雪也十分关注冬奥遗产的利用。“我们将借助三个赛区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借势发力,助推中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申雪建议以“学习共同的、掌握专业的”思想为原则,发挥冰雪运动特色校和相关区的冰雪优势,将冰雪项目加入中小学体育课并纳入考核内容,以足篮排、乒羽泳等传统项目为基础,以新兴冰雪项目为辅助,更好地培育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

  现阶段,还有很多学校不具备建设冰场或冰面的条件,如何将冰雪运动融入到日常体育教学?

  “不是非要学校自己有冰面才能开设冰雪课程,像清华附小、中关村二小这些学校里也没有冰场,他们是通过社团的方式,每周到社会冰场上去训练。”申雪介绍,为积极响应“每月面向社会不少于1次免费开放”的“冰雪惠民计划”倡议,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发起了“乐享冬奥、滑出精彩”公益惠民倡议。截至目前,已有34家单位响应并按承诺向市民免费公益开放冰雪运动场地,并定期开展各类群众喜爱、易于参与的公益冰雪课,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便利。

  而在冰雪项目纳入教学考核的具体操作上,申雪表示,其实很多冰雪单项都有非常完备的等级测试和考核大纲,可以借助这些大纲来辅助教委搭建教学评价系统。这样既能扩大冰雪运动的参与范围,还能辅助减轻教育资源投入,更为中国冰雪运动人才储备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