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柳学全委员: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

2022年01月10日09: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家里的废旧衣物扔了可惜,捐赠又找不到好的途径,成了很多市民的烦恼。针对这一问题,来自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柳学全带来了一份提案: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

  通过调研,柳学全发现,目前本市纺织品回收存在着不少问题。首先,废旧纺织品未进行全品类回收,被单、窗帘、枕套、桌布、床垫等不易出口的废旧纺织品被排除在回收清单之外,割裂了废旧纺织品的回收链,影响居民分类投放废旧纺织品的意愿。其次,废旧纺织品回收后多数并不分级分类,即便有分级分类也仅按照新旧程度区分或按夏衣、冬衣区分,而没有进行精分,不利于废旧纺织品末端资源化、工业化利用。

  此外,本市回收的废旧纺织品多是运往外地进行资源化利用,由于缺少中转打包、初级分类中心,物流成本高,出现成本倒挂的情况,降低了企业回收废旧纺织品的积极性。废旧纺织品回收后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乏力。

  针对这些问题,柳学全建议,应尽快布局专业化废旧纺织品收储中转点、分拣拆解中心和高值化利用企业。一方面,综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以规范管理、整合改造或投资新建等方式,合理布局废旧纺织品收储中转点,鼓励回收企业进行废旧纺织品全品类回收,解决因回收量大而无处暂存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北京周边规划建设分拣拆解中心。

  柳学全还建议,搭建废旧纺织品供需服务平台和在线数据监控平台,助推上下游企业之间供应和需求的高效率、高质量对接,实现从回收网点到收储中转点再到分拣中心的全程数据可追溯。加大对正规回收企业、综合利用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财税优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