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守护好密云水库,守护好绿水青山

2022年01月10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好密云水库,守护好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王可心

  “2022年,面对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的新形势、新任务,密云将继续坚持把保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落实好‘保安全、多蓄水’要求,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无价之宝’。”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表示。

  2020年8月,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肯定了密云人民为首都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的重要贡献。

  一年多来,密云高标准履行保水保生态的首要政治责任,构建了“5+2”保水体系,全力保障密云水库安全。2021年10月,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历史新高。密云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在潮河进入密云水库水质保持Ⅰ类标准之后,2021年白河进入密云水库水质首次达到Ⅰ类标准。密云地表水环境质量处于全市最好水平。

  深入落实市委“保水、护山、守规、兴城”总要求,当好密云水库守护人和“两山理论”守护人。未来五年,密云将在保水护水方面实现新的提升,保水体系更加完备,水源保护制度更加健全,生态清洁水网体系基本形成,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密云水库及主要入库河流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作为地表饮用水源地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得到充分保护。

  密云也正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两区”建设政策,借势怀柔科学城东区“神来之笔”,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补足配齐,积极推动成果就地转化,在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上做文章;探索航空服务对外开放,鼓励发展会展经济,建设交通“微中心”,在综合运用“两区”政策上做文章;发挥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全域休闲旅游,鼓励特色民宿发展,在发展特色文旅上做文章。

  好山好水好生态,造就了密云水库鱼、高岭蜜薯、黄土坎鸭梨等特色农产品,广受市民喜爱。近年来,密云以“特色蜜、水库鱼、环湖粮、山区果、平原菜”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打造“蜂盛蜜匀”“密云水库鱼”等特色品牌,全力为首都市民提供更为丰富的特色优质的农产品。

  保水富民,保障民生。2021年,密云区19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有105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2022年,密云将再接再厉,消除剩余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五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同时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