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2022年01月10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本报记者 孙杰

  出台“科创20条”,加速构建创新体系“四梁八柱”;推动制度创新,4项案例全市复制推广;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硬核产业生态……过去一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改革发展答卷。

  “今年经开区将抓好‘六个聚焦’,即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创新生态、高水平开放、大中小企业融通、区域协同、产城融合,担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实现5100亿元,增长12%以上。”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表示。

  经开区是北京实体经济的主阵地。在加快构建集成电路自主可控体系,推动集成电路领域重点工程实施方面,已形成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零部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全力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创建技术标准,制定先行试点政策,构建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聚焦信创产业自主可控生态建设方面,推动上下游产业关键环节全覆盖。

  在构建创新生态方面,经开区将搭建全市首创的“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建设。同时将深化“三城一区”联动,聚焦成果转化、政策协同、载体建设、成果共享等关键环节,扩容先导基地加速区建设。目前,首批6家、8.2万平方米先导基地加速区已在经开区挂牌。搭建“三城一区”线上服务平台,在去年发布549套共享设备、108个共享实验室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发布更多共享设备和共享实验室。

  “2021年经开区已拥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王少峰表示,京东方、中芯国际、奔驰、京东、小米等头部企业云集经开区,将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特别是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主导产业之间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硬核产业生态,形成更多千亿量级的产业集群。

  今年,经开区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着力推动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尖端科技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将持续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方面,将围绕新型疫苗、细胞治疗药物、基因治疗药物、肿瘤靶向药物、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诊疗设备等产业,加速提升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将拓宽机器人应用场景渠道,增强产业关键供给和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造产业生态。本栏照片由本报记者程功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