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王黎光:建议举办北京中轴线国际音乐节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22年01月09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聚焦北京中轴线,他建议举办北京中轴线国际音乐节,以艺术的方式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遗产众多、底蕴丰厚,不论是正阳门还是鼓楼,都有非常浓郁的文化符号,如果能以此为平台来展现出更多的文化软实力,这无疑会增加中轴线的魅力,“音乐是无国界的,一个五声音阶奏响,大家瞬间就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艺术氛围。”王黎光认为,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能更恰当的让文化还原于生活,中轴线从建筑学上来说有很多可讲的故事,但如果还可以通过跨国界的音乐来进行表达,是可以打破很多壁垒和障碍的,“音乐可以召唤世界友人凝聚于此,走近中轴线,可以把我们的优秀文化更好传播出去。”

他希望能以中轴线为文化符号来举办国际音乐节,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同时音乐节还能让世界各地的音乐文化在此交流互鉴,真正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艺术盛会。王黎光建议音乐节由北京市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承办,以中国音乐学院国家“双一流”院校和北京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依托,集聚北京市文化资源、全世界七十多所知名音乐学府,汇集世界级知名乐团联合呈现,确保音乐节演出和学术活动规模高端、艺术水准高超。

“试想世界各国艺术家以音乐节为平台,能带动中轴线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际上的提升,同时也可以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从而助力中轴线申遗。”王黎光表示,音乐节将可以打造成为北京中轴线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平台和窗口。中国音乐学院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秘书处学校,将会以办好音乐节为契机,力求使中国音乐学院成为北京中轴线的重要学术载体和对外交流平台。同时,中轴线也能起到推动中国音乐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树立和建设好“中国乐派”,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者能构建起相辅相成的和谐关系。

“北京中轴线国际音乐节的举办,不仅可以助力中轴线申遗,还可以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谈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王黎光认为,从文艺的角度来看,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真正让百姓喜欢的、带有强烈民族文化符号的文化活动及创新作品,“我们不缺文化内涵,缺的是表达,如何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的。”

2017年9月,由王黎光发起的“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联合国际上近百所顶级高等音乐院校和音乐机构,共同建设成为一个全球性非政府非盈利性学术组织。“联盟每年都举办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活动,大概每年会有150所左右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参与其中,大家来北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还到全国各地进行采风。”王黎光说,这样的形式让文化交往变得更为具体了,潜移默化中的影响力是不可小觑的。他认为,该联盟不仅促进了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同时也是对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助力,这是一个生动的融合实践过程。

“这些年来,作为政协委员的我一直在推动着这项事业,同时也非常感谢政协搭建了特别好的平台。”展望未来,王黎光觉得肩头责任更重,但充满信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