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精品”生产模式结出丰硕成果

2022年01月09日09: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精品”生产模式结出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 王金跃

  2021年12月30日晚,“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厦门举行,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20个奖项一一揭晓。最终,北京创作生产的多部影片脱颖而出,共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8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影视高地北京,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持续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致力于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充分彰显了北京创作生产电影的综合实力和发展韧性,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当晚颁出的20个奖项中,北京创作生产的电影获得8项大奖,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由宁浩、管虎等执导的《我和我的家乡》荣获评委会特别奖;张艺谋凭借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奖;张译凭借《悬崖之上》中的张宪臣一角,荣获最佳男主角奖,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座金鸡奖奖杯;赵小丁凭借《悬崖之上》荣获最佳摄影奖;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中的李焕英一角荣获最佳女主角奖;范伟在张艺谋执导的《一秒钟》中饰演范电影,荣获最佳男配角;陶经凭借《一秒钟》荣获最佳录音奖;霍廷霄凭借《革命者》荣获最佳美术奖。

  不但在获奖数量上,北京创作生产的影片遥遥领先,在获奖影片的产出票房上,北京也稳居全国第一。其中,贾玲执导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讲述感人至深的母女情,成为2021年春节档名副其实的黑马,最终取得了54.13亿元的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总榜季军。《悬崖之上》是张艺谋首次执导的谍战片,该片不但赢得高口碑,还收获11.9亿元票房。《我和我的家乡》于2020年国庆档上映,最终取得超过28.3亿元的高票房,并在全社会引发热爱祖国、礼赞家乡的热潮,可谓是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北京电影亮丽抢眼的成绩背后,是北京最近几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标准扎实推进电影创作生产,切实提高创作质量,遵循艺术规律打造“北京精品”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从多元视角切入,采取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北京连续推出电影《革命者》《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优秀献礼作品,赢得广大观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重大革命题材影片《革命者》以深沉的情感、新颖的角度、精湛的手法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生涯,获得了《人民日报》一天两篇点赞。《人民日报》称赞《我和我的家乡》是“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文艺作品,取得了口碑和票房双赢,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并认为“影片的成功为主旋律创作带来诸多启示”。新华网评论《一点就到家》“在现实主义的根基上嫁接励志与梦想,由人的故事透视社会的变化,时代的发展”。北京创作生产的主旋律影片为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功。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中国电影按下“暂停键”长达178天。风雨之后见彩虹,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叠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新主旋律影片共同实现了国庆档的市场井喷,北京创作生产的电影取得了逾37亿元的总票房,该国庆档所在周与所在月均登上电影产业化以来中国影史“周票房榜”和“月票房榜”的十强。《你好,李焕英》更是创造了2021年春节档票房新纪录,助推电影市场复工高潮,为中国电影业注入了信心。

  近年来北京推出了涵盖故事、动画、纪录等多种类型的优秀电影作品,致力于打造凸显类型矩阵优势。其中,新主旋律影片以类型化的创作,工业化生产的工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不断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和观众认可,业已成为电影转变增长方式、提质增效的重要类型。此外,讲述普通中国人故事的剧情片也异军突起,爱情、喜剧、奇幻融合的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动画、纪录影片业已日臻成熟。

  北京市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制定了“北京市2018年至2022年电影创作规划”,以重要时间节点和全市工作部署为坐标,对标对表提前规划布局,加强剧本论证和审核把关,从剧本源头上把控电影创作生产的导向和质量,策划推出了电影《长津湖》《革命者》等影片。加强重点电影项目的跟踪服务和配套支撑,加强与重点企业、专业机构对接合作,开展委托创作,对重点作品全程跟进,重点引导扶持,确保创作质量。

  此外,还加大政策创新力度,通过政策集成优化影视创作环境。完善调控机制,大力治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行业乱象,着力破解“唯票房”“唯收视率”问题。提升评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文艺评论向重点题材作品发力,使文艺评奖和奖励成为激发创作活力、调动创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

  站在2022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将再接再厉,踔厉奋进,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精品力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