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蔡奇: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2年01月08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通州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参加审议。

  “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当地居民说,这就是送给通州沉甸甸的‘发展大礼包’!”李玉君代表很兴奋,他建议加快精品酒店、民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后续项目。蔡奇说,环球主题公园是促消费的重磅文旅项目,要抓住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拉动消费、带动就业,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接诉即办增强了基层干部吃苦耐劳的本领、人民公仆的情怀。”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彦明代表讲述了防疫期间,街道社区干部为居民办事的生动事例。蔡奇为他们点赞说,街区干部在一线付出了太多辛劳。我们要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在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特色会展、主题酒店、新型特色消费……这些都在台湖小镇一一落地。”台湖镇党委书记古剑代表邀请大家去小镇看变化、聊发展。蔡奇回应说,特色小镇是城市副中心的亮丽名片,要保持定力、尊重规律,发挥市场的力量,每年都有新变化。刘振东、杜海霞、辛有清代表就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力度、人才引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过去一年,城市副中心发生可喜变化,呈现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体现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城市副中心的事,就是全市的事,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通州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聚焦“3+1”功能定位,走好改革创新之路,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蔡奇指出,“两个示范区”建设是重要抓手。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的特色所在,既要体现在生态环境改善上,也要体现在发展质量和结构优化上,培育发展新动能。要抓紧制定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创新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谋求共同发展。

  蔡奇强调,要扎实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每年保持千亿投资规模,加快推动重点工程,一年一个节点,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应用场景优先向城市副中心投放,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要保持定力,提高门槛,聚焦“白菜心”,引入优质资源,引进优秀人才,培育高精尖产业,为全市发展添秤。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蔡奇强调,“五子”联动子子都与城市副中心相连,要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格局。建设城市副中心归根结底是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要紧紧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群众身边事,推进老城“双修”,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