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房山区委书记陈清:“三大战略”推进房山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8日10: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战略”推进房山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强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房山分区规划,到2035年,房山区要初步建成生态优美、绿色发展、功能完备、治理有序的生态宜居示范区,初步建成创新驱动、文旅融合、产业现代的科技金融创新城。

  房山区委书记陈清表示,将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科技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按照“2+1+1”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要求,房山区近年来全力打造以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高精尖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北京冬奥制氢项目投产见效,北京基金小镇累计实现税收34亿元。

  今后,房山区将聚焦“两基地三园区”建设,地区生产总值在“十四五”期间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内突破100亿元;做强做大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打造特色金融产业园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依托中关村房山园,谋划、储备、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抓好“两区”入库项目建设,竭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用好良乡大学城理事会重要平台,推进功能提升和空间拓展建设,积极引进和加快培育一批高精尖企业,打造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和新引擎。

  房山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素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的美誉。近年来,房山区整体打造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云居寺、金陵遗址等一批文化“金名片”。接下来,房山区将继续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的保护利用,扎实做好琉璃河遗址申遗相关工作,打造首都西南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乐高主题乐园、国际葡萄酒小镇博览馆、国家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运营;加快补齐高端酒店、旅游基础设施等短板,提升十渡、石花洞、上方山等景区品质,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民宿,打造国际会议会展区、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旅游休闲区。

  房山区是首都西南生态屏障。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83微克/立方米降至目前的34微克/立方米,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综合巡河率达到100%,国考、市考断面实现稳定达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接下来,房山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口袋公园建设。

  本栏照片由本报记者程功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