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王以新:持续关注乡村全科医生成长 造福乡村百姓

2022年01月08日18: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常委王以新。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常委王以新关注乡村全科医生成长。她认为,乡村医务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全科医生的成长,对于乡村百姓健康及乡村振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以新介绍,2021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补充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在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补充到位,实现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要保障新进入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派驻村卫生室人员的待遇,实现与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同工同酬,享受"五险一金"。

为助力北京乡村医生成长,王以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应系统化培训乡村全科医生各个专业学科的医疗知识,持续对乡村全科医生进行继续医学教育,这是提升其医疗水平的重要手段。”她还认为应开展医共体,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支持和鼓励基层卫生机构与北京市级专家建立起长期联络机制;可通过网络会诊、网上培训、实地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疑难病例讨论等方法,持续帮助乡村全科医生进行规范的全科医疗工作,解决乡村医疗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使乡村全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有“依靠”的感觉。

她还建议,应强化建立医共体“责任主任制度”、规范“讲师团”,开展巩固“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继续医学教育帮扶关系,建立终身学习机制;提升乡村全科医生薪酬待遇等。

“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乡村全科医生,其服务能力将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看病就医也会更加方便。”王以新对北京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充满希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