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王兰:加强农村高质量人才培养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8日18: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兰。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兰的提案关注农村高质量人才培养问题。她认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而人才的核心在于培养机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应鼓励农村年轻人返乡创业,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的作用,加强农村人才培养教育,变“输血”为“造血”。

“职业教育是乡村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而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有一些需要补齐的短板。”王兰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北京28所高职院校,只能承接北京60多所本科院校招生之后的剩余生源,本地生源不足,外地生源受限,优良的教育资源有被闲置和被变相闲置的风险,而本科层次的高职院校就没有这么大的生源和生源质量问题及教育资源被闲置风险。同时,北京目前没有一所专注乡村振兴的本科职业院校来加快推进北京乡村人才发展。

王兰还注意到,2019年以来,教育部已经批准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力求打破职业教育止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但没有一所分布在京津冀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职业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缺少一只“领头羊”。

为此,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王兰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支持农业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她认为,要下大力气推动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成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培养高层次乡村振兴党务工作者也至关重要,应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党务工作者提供更高层次的本科培训。

她还建议,应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才能让年轻人在农村得到更好发展,吸引创业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的中坚力量,为农村提供活力,为家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北京优质高职院校要在津京冀职业教育方面发挥带动作用。”王兰认为,应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在京津冀乡村人才振兴资源整合与共享、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在招生、实训、就业等方面率先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带动京津冀农村整体高质量发展。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