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吴晨:坚持人民性 营造和谐、宜人、活力的壮美中轴线

2022年01月07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政协常委吴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将目光投向了北京中轴线,他认为要坚持人民性,营造和谐、宜人、活力的壮美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自元大都建城至今已有700余年建设历程,可谓北京都城史的缩影,也是“北京的脊梁”。“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轴线申遗工作是对历史的尊重的传承,新时代北京中轴线,应充分体现人民性价值,保持特有的风貌与内涵,提升城市的吸引力,提高市民的认同感与获得感。”吴晨建议持续推进中轴线保护、创造、复兴,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精心打造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北京中轴线。

吴晨说,正在进行的中轴线申遗工作是对历史的尊重和传承。他建议恢复重要的中轴线遗产元素,实现重要场所再现,形成新旧和谐交融的“整体性”中轴秩序,可分期实施地安门复建,保护皇城的完整性。建议恢复前门护城河河道和正阳桥,使天安门广场空间结构更加完整。研究恢复永定门箭楼及瓮城,形成永定门的完整格局。

“地安门外大街作为汇聚中轴文化遗产的‘后市’商业街,可通过精细化一户一策设计,推进中轴线风貌品质整体提升。”他还建议地安门西大街、地安门东大街可作为承载文化生活的林荫干道,通过断面优化,形成尺度适宜的林荫大道,重塑边界,有条件的地方规划绿化带以象征城墙旧址;南北长街、南北池子作为服务首都政务职能、展示国家形象、体现大国风范的庄严街道,应合理利用各级文物,置入政务服务、国际交往、文化交流多元功能;前三门大街是构建北京老城格局中重要的内外城分界线,未来主要可以构建功能多样、内涵丰富、顺畅便捷的历史文化精华绿道。

吴晨脑海中的中轴线不仅是可视的,更是悦耳动听的。“应展现晨钟暮鼓、鸽哨清脆、邻里寒暄的影音魅力。”他建议恢复钟楼和鼓楼的准点报时,还原老北京声音,体现老城特有的生活方式与温情记忆。他畅想中的中轴线整体风貌特征宏大的皇家建筑群与朴实的民居四合院相互烘托;优美的河湖水系景色与标志性的建筑群交织融合;壮美的城楼与舒缓的商铺、会馆、民居和谐融洽;街市的繁华与胡同的静谧构成市井生活丰富趣味。

作为一名建筑师,吴晨不仅关注古老中轴线的新生,同时也关注中轴线南、北延长线的城市设计,他认为这是一个整体。“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规划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北京中轴线不断向南北方向拓展,成为体现北京人文历史、道德教化、风俗民情、社会发展的一条命脉。”他建议,中轴线南北延长线要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空间秩序,在大红门、南苑等地区打造新的功能节点,要加强对局部重要节点的城市风貌、空间形态、建筑布局、公共空间、建筑色彩、第五立面等城市设计工作,应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和中轴线所蕴含的哲学理念,与老城中轴线相得益彰,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的独特魅力。

吴晨认为,未来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保护、创造与复兴,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多维度统筹城市中社会、经济、文化、空间、科技等系统的关系,保护发展中轴线整体的秩序之美,彰显具有传统活力的、最特殊的艺术杰作,实现保护和发展的双赢,书写北京城市复兴新篇章。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